高一第二冊L10人口遷移補充資料~例假日,外勞聚集火車站

2008-08-30
〔記者席艷俠、陳文正、周敏鴻、羅正明/桃園報導〕桃園縣有7萬2千多名外籍勞工,是台全最多外勞縣巿,也因此每到例假日,桃園、中壢兩地火車站、百貨公司及公園等地常常成為外勞們聚集的地方,一時給人走進東南亞國度的錯愕感。
  • 桃園火車站後站的公園每到假日就有許多外勞聚集,他們也常飲酒作樂來解鄉愁。 (記者周敏鴻攝)
    桃園火車站後站的公園每到假日就有許多外勞聚集,他們也常飲酒作樂來解鄉愁。 (記者周敏鴻攝)
  • 桃園火車站後站的公園,是外勞假日喜歡聚集的地點之ㄧ,公所為此製作多種語言的看板來提醒他們別亂丟垃圾。(記者周敏鴻攝)
    桃園火車站後站的公園,是外勞假日喜歡聚集的地點之ㄧ,公所為此製作多種語言的看板來提醒他們別亂丟垃圾。(記者周敏鴻攝)
包括桃園火車站、後站公園及一整排的外籍家鄉小吃店,假日成為外勞生活圈。中壢火車站附近長江路有教堂,外勞結伴做禮拜後就聚集在站前周邊建築騎樓買酒來就喝開了。
若用「淪陷」兩字來形容,這些地方因充斥著皮膚黝黑、濃眉、眼凹,言語嘰哩呱啦的外國語言,常讓人有身處異邦的錯置感。
有時他們也徘徊在車站內或是站前圓環,有時就近盤據百貨公司門口。有一家百貨公司還很苦惱廣設的寄物櫃,假日時都被外勞們佔用以致國人都無法取用。
異地而處,飄洋過海來打工,遊子思鄉自是難免,尤其心靈的苦楚當然要抒發,大家群聚交誼解鄉愁,結果有人喝了酒失態,或大聲喧鬧、或辱罵路人、或行為不檢隨地便溺、或打群架,甚至亂丟東西、潑水騷擾路人。
本來一群人在一起,就會讓人皺眉成治安隱憂,固然他們沒傷人之心,但看在國人眼中就有畏懼的感覺,往往就會因嫌惡而不敢靠近。
縣府勞動及人力資源處表示,每星期例假日都會到這些地點核對外勞身份,趁便向外勞宣導政策。
勞動及人力資源處說,外勞與國人一樣,外界不必以異樣眼光看待,他們也無法約束外勞去處,只要不鬧事就好了,若涉案則交由警方處理。

6 則留言:

  1. 這可能是他們難得一次的休假,難免想要開心的聚會,但是如果做出不良的行為就不太好。普10312

    回覆刪除
  2. 只要他們沒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情我覺得其他的都還好
    Pu10310

    回覆刪除
  3. 只要不做一些壞事就好普10311

    回覆刪除
  4. 法律說人人平等 他們只要不影響到我們就可以了pu10328

    回覆刪除
  5. 外勞離鄉來台工作也很辛苦 只要他們不違反法律 我們也應該尊重他們 不要歧視他們 pu10118

    回覆刪除
  6. 外勞也是人啊 只要不作亂就不要給別人貼標籤pu1012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