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讓我們看見奇蹟」山中孩子用汗水音符答謝善心人

台東縣東河鄉泰源幽谷內的台東縣原住民嘎屋啦瀚文教發展協會「泰源書屋」,創辦10年來免費幫助上百名在地隔代、單親、弱勢家庭學童課業輔導及用餐。「山中孩子有閱讀資源已經不容易,別說學其他才藝了。」創辦人黃春華說,但兩年前,財團法人功學社關係企業社會福利基金會看見這群孩子的潛能,開始贊助樂器與師資;從一開始的非洲鼓,到都會區孩子都不一定學得到的薩克斯風與木琴,讓小朋友從興奮、期待、好奇的心情,學會積極學習、珍惜擁有的人生觀。
功學社關係企業社會福利基金會表示,教育不應只局限在課業成績表現,多元教育由鼓起步,因鼓是無調樂器、入門門檻低,加上鼓的音量憾動人心,能讓精力充沛的孩子充分發洩自己的情緒,並在合奏練習中學會聆聽他人聲音,培養專注力。
隨著孩子技巧成熟後,慢慢加入有調打擊樂器以及管樂器薩克斯風課程。過程中,小朋友要先學會看五線譜,少數孩子連注音符都還不會,對音符卻很敏感,成就感提升;但也有小朋友因為看不懂而逃避,但看見團隊中其他孩子享受音樂的快樂,回頭耐住苦練與壓力,一步步達成目標。
「音樂讓我們看見奇蹟。」黃春華笑說,以前小朋友最多閱讀20分鐘,現在可以延長到45分鐘,也懂得堅持與毅力;小四的雯雯每天活潑好動、靜不下來,碰觸薩克斯風後卻比任何人都嚴肅、認真,能獨自完整吹奏完「月亮代表我的心」;學業成就低落的小六生「阿城」放棄課業,老師長期陪伴,沒想到學會打鼓竟點燃起他的學習慾望。
每兩周的周日上一整天課,教師從北部遠道而來指導,小朋友不過癮,老師同意每天可以再練習25分鐘樂器;樂器有限,三年級學童才可練,低年級生總是羨慕旁觀,期待自己快快長大。小朋友練習的場域在鐵皮屋簷下,炙熱天氣,常練得汗水淋漓,但他們說:「學得很快樂,根本沒感覺熱。」
今天下午兩點半,台東桂田喜來登酒店5樓國際劇院,一場山中孩子以汗水苦練的「蛻變」音樂會將登場。小朋友這次將兩年學習成果呈現,幾乎都是第一次站上舞台,雯雯說:「我們很緊張,但會努力演奏,告訴大家,謝謝你們的愛心。」黃春華說,演奏會免費索票入場,除邀請過去贊助過書屋的善心人士,也歡迎民眾到場給小朋友更多鼓勵與力量。
泰源書屋學童快樂學習得來不易的樂器。記者李蕙君/攝影
泰源書屋學童快樂學習得來不易的樂器。記者李蕙君/攝影
泰源書屋學童在鐵皮屋簷下學樂器,常練得汗水淋漓。記者李蕙君/攝影
泰源書屋學童在鐵皮屋簷下學樂器,常練得汗水淋漓。記者李蕙君/攝影
樂器有限,三年級學童才可練,低年級生總是羨慕旁觀,期待自己快快長大。記者李蕙君/...
樂器有限,三年級學童才可練,低年級生總是羨慕旁觀,期待自己快快長大。記者李蕙君/攝影
泰源書屋學童學習樂器由鼓入門。記者李蕙君/攝影
泰源書屋學童學習樂器由鼓入門。記者李蕙君/攝影
泰源書屋學童學樂器練就專注力。記者李蕙君/攝影
泰源書屋學童學樂器練就專注力。記者李蕙君/攝影2017-05-28 13:17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即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