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漢溪河階

下面文章摘錄自魅力大溪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4/chic/A02.html


蜿蜒大漢溪 

發源大漢溪是淡水河主流上游,河長135公里,其源流名為塔克金溪,在秀巒與薩克亞金溪會合,改稱馬里闊丸溪 ,至桃園縣復興鄉下巴陵與另一大支流三光溪會合後,始稱為大漢溪。

誰知數萬年前,台北盆地陷落,一舉襲奪他的水流,使他不得不轉向北北東至台北盆地會合新店溪、基隆河成
淡水河,至淡水入海。溪水一路上穿山鑿石,造成許多的瑰麗景觀,出石門峽谷以後,沖積成一大片的桃園台地群,受台北盆地下陷、河流襲奪的影響,轉向東北流入台北地區,並在大溪地區沖積成兩岸對稱的河階。

大步跨河階

大溪河階形成的原因
河階地形是由河流的侵蝕作用與堆積作用交替塑造而形成,在河谷旁形成平坦的堆積面與垂直的陡崖。
大溪河階群出現的原因有二:

1、台灣位於板塊交界,地殼不斷地上升,河流容易重新下切。
                                  

2、古新店溪曾襲奪古大漢溪,古大漢溪成為改向河,侵蝕基準下移,河川侵蝕力加強,大溪河階群便在此背景下出現

大溪河階的命名

本專題所介紹的溪東地區位於大漢溪右岸,地形上屬於大溪河階群的第二階。

大漢溪右岸河階等高線圖
1.月眉階梯:第一階,主要為農業區,地處河階低漥區。
2.大溪階梯:第二階,又稱內柵階梯,適合開發與居住,成為最早開發、也是繁華所在的大溪中心。
3.三層階梯:第四階,為最高階。
4.上田心仔階梯:第三階,面積較小。

 於大漢溪左岸眺望大漢溪右岸河階

5 則留言:

  1. 燕子老師您好,
    最近在幫均一做地科教案,蒐集資料時看到您的大溪河階圖片,不知道是否可以授權我使用在教學影片中?
    謝謝!

    回覆刪除
  2. 可以介紹大漢溪的河階嗎

    回覆刪除
  3. 燕子老師好
    請教您倒數第二張照片拍攝處位於哪邊方便告知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