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其實不姓屈 羋才是本姓

端午節又到了,我們吃粽子紀念屈原。 本報資料照片
端午節又到了,我們吃粽子紀念屈原。 本報資料照片
又到端午節,享受美味粽子的同時自然會想起屈原。但你知道嗎?其實屈原並不姓屈,屈原的本姓其實是瘋迷兩岸的「羋月傳」裡的「羋」。
談起屈原幾乎人人都知道,他就是端午吃粽的傳說來源。但若問起屈原的姓,想必多數人都會不假思索地回答「屈」,但很遺憾,這個答案是錯的。
人民日報今天報導,屈原其實本姓「羋」,但不稱他是「羋原」,主要是因為先秦時代,姓氏用法和現代有極大不同。
河南姓氏文化研究會秘書長李立新表示,先秦時代姓氏分為二,男子稱氏不稱姓。氏是用來區別貴賤,貴族有氏,平民百姓則是有名無氏。
屈原本姓羋,屈是他的氏,名平、字原。以先秦時代稱法會稱呼他「屈原」,而不會是「羋原」或是「羋平」。
至於古人到底該怎麼確認姓氏與稱呼,報導指出,一個很簡單的掌握法是以秦漢為界,先秦人物像是屈原,得先清楚知道他的姓和氏,才能確定稱呼。至於秦漢之後的古人,因為姓氏合一,就不需再嚴格區分姓氏。

2 則留言:

  1. 原來屈原名字背後還有這個故事 pu203 27

    回覆刪除
  2. 這個姓氏讓大家更記得屈原這個人了
    pu203 3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