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博物館日專刊》走進大溪 就像走進博物館

走進大溪 就像走進博物館
15家「街角館」,不乏傳承四、五代的老家族、老店面,像是「蘭室」是大溪仕紳呂鷹揚所建,其子為日治時期知名膠彩畫家呂鐵州。(文化局提供)
/桃園報導
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不像一般博物館是有許多館藏的建築物,以「沒有圍牆」的文化意象為宗旨,除了日治時期留下的武德殿、日式警察宿舍,還串聯在地居民及團體打造周邊15家「街角館」,讓在地人說在地故事,讓民眾走進大溪就像走進一座博物館。
大溪自清代發展至今形成多元豐富的歷史風貌,因大漢溪而成為商業貿易往來的交通樞紐,不僅古道四通八達,茶、樟腦、木材等重要物資,經由大漢溪運送至新莊、艋舺、大稻埕、淡水等地,成為北台灣重要河運據點。
因林本源家族遷移至大溪,聘請木作匠師興建家族宅邸「通議第」,奠定大溪百年木藝基礎,有歷史足跡、文化厚度和工藝深度,百年發展讓老城區街道各具特色:和平老街是木器街、草店尾及後尾街是船運時期挑夫及木器行學徒居住之地;中央路是提供日常生活用品的百貨街;中山路為仕紳居住區,有畫家呂鐵州故居及簡阿牛建成商行等重要歷史空間;普濟路一帶則是日治時期大嵙崁支廳及宿舍,像是已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大溪警察局宿舍群就是歷史的重要見證。
大溪的自然、人文、環境、居民生活及木器產業經過百年累積,創造了豐富的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無論是在地木器產業、百年警政歷史,或是遍布大溪的街屋、古厝、武德殿及寺廟,甚至是普濟堂關聖帝君遶境聖誕慶典和傳承百年的社頭文化等,都和在地生活的人們,形構出大溪獨特的生活形態與在地文化。
因此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沒有圍牆,以一座「開放的博物館」、「市民的博物館」,「我們的博物館(we museum)」概念,串聯大館、小館,加上街角館的「博物館群」,讓整個城市都是博物館的舞台,更讓民眾走進文化底蘊深厚的大溪就像走進一座博物館,「博物館在大溪,大溪就是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