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要來了?全台悶熱 下週二首波鋒面可能報到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2017/05/07 
今(7)日清晨平地的最低溫大約在21、22度左右,這波微弱鋒面的強度使低溫略微下降,不過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指出,下周一至周日台灣都在暖氣團內,西半部最高溫可達33、34度。但下周二鋒面逐漸靠近台灣,目前模式模擬這波是「梅雨季」第一波強度比較強的鋒面,是否成為「滯留鋒徘徊」的天氣型態?或是「移動性」的鋒面?還要觀察。
0507氣象局 ID-899546
▲下周二是否將形成首波梅雨鋒面,還得觀察。(圖/氣象局)
吳德榮表示,根據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兩天東半部有局部性短暫陣雨,西半部則多雲時晴,午後雲量增多、山區有局部性陣雨或雷雨。週二微弱鋒面通過,強度比剛過的這波鋒面更弱,也無冷空氣;近地層水氣增多、比較不穩定,東半部有局部性短暫陣雨;北部地區、中南部山區午後陣雨、雷雨的機率提高。
而根據ECMWF最新預報顯示,下周一鋒面在華南結構增強,下週二鋒面逐漸靠近台灣。目前模式模擬這波是「梅雨季」(5、6月)第一波強度比較強的鋒面、且抵達台灣附近的時間,與氣候平均值,5月中旬或下旬相當接近;但是否會轉變成「滯留鋒徘徊」的天氣型態?或者仍是「移動性」的鋒面?值得持續觀察。

1 則留言:

  1. 希望這波鋒面可以帶來梅雨,將水庫填滿,不要發生限水危機。
    普20215劉又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