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情勢緊張 菲律賓大法官籲國際仲裁

菲律賓最高法院大法官20日表示,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指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揚言不惜為南海一戰,將就此要求政府就中國大陸與菲律賓南海爭議提出國際仲裁,並向聯合國提出投訴。
菲律賓最高法院大法官安東尼奧·卡皮奧(Antonio Carpio)是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對中經濟和解政策的堅定批評者。他說,根據《聯合國憲章》,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解決國家之間的爭端是無效的。如果總統不對中國大陸的言行提出抗議,他是在「出賣」國人。
杜特蒂19日曾表示,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曾警告他,如果馬尼拉試圖在南海有爭議的部分執行仲裁判決,或進行探鑽石油,兩國將不免一戰。中國大陸對杜特蒂此言尚未予以回應。
菲律賓與中國大陸兩國在南海領海爭議海域,於2016海牙仲裁法庭裁定,該海域為菲律賓專屬經濟區(EEZ),菲國有權在此進行探鑽油田等經濟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