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淨灘高喊「大潭藻礁不要說再見」 拒中油第三天然氣站



▲千人健行淨灘高喊大潭藻礁不要說再見,拒絕中油設立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圖/記者楊熾興攝)
記者楊熾興/桃園報導
2017年05月27日 23:21
一千多位來自北中南民眾27日響應第六屆珍愛桃園藻礁健行淨灘活動,並以「大潭藻礁,不要說再見」為主題,拒絕中油公司選定這裡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站址,主辦桃園在地聯盟事長潘忠政呼籲桃園市主政者不要當藻礁世紀殺手;立委陳學聖表示,文資法有帝王條款可保護大潭藻礁一年免遭中油毒手,他會從中央農委會著手全力護衛大潭藻礁。
▲淨灘健行民眾也在導覽者帶領解說下,一窺這七千年藻礁面目。(圖/記者楊熾興攝)

今年邁入第六屆珍愛桃園藻礁健行淨灘音槳會活動,今天下午一點半於桃園市觀音區大潭藻礁海岸展開。這項完全由民間自發性辦理的活動,主辦單位代表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今年的主題訂為【大潭藻礁,不要說再見!】。選擇大潭藻礁海岸作為活動場地,就是因為中油公司選定這裡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站址。若如期開發,第一期工程就要活埋國寶級藻礁地景70公頃以上。這是文明國家不可能會發生的事,在台灣,國營企業帶頭搞錯誤示範,人民只有齊聚為不會說話的藻礁和其上的生物們發聲。
▲小朋友在沙灘上寫下我愛藻礁。(圖/潘忠政提供)
包括遠從南台灣開5個小時車來這裡的屏東環保聯盟洪輝祥老師,中台灣有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及春風扶輪社包一台遊覽車43人北上相挺;在地的桃園市石觀音愛鄉會桃園海岸保育協會和日月光、技嘉科技廠商等等,及復旦中學、中大壢中學生共千人餘人響應,他們就是要保育大潭這塊千年藻礁;由於要到退潮後的藻礁現場為參與者做導覽,因此主辦單位千挑萬選終於找到27日這個大退潮的周末,看到全國最壯闊的藻礁群-大潭藻礁的真面目。
潘忠政表示,桃園市主政者莫忘當年信誓旦旦保護藻礁承諾,昧於良心要當藻礁世紀殺手,立委陳學聖也表示,他會在中央全力阻擋中油報編,並以文資法第六章內容,要求行政院農委會暫時設置自然地景來保護大潭年藻礁。健行導覽前並由潘忠政帶領群眾高喊大潭藻礁不要說再見。
▲綠牡蠣在消波塊上令人怵目驚心。(圖/記者楊熾興攝)
淨灘健行民眾也在導覽者帶領解說下,一窺這七千年藻礁面目,除了看到藻礁池的魚貝類外,也看到藻礁霸主酋婦蟹張牙舞爪的凶猛模樣;潘忠政表示,目前白天看到的動物數目,夜觀可以乘上100倍,所以藻礁就是孕育生物的母親;當一行看到消波塊上的綠牡蠣更是被嚇了一跳,紛紛指責不肖業者任意意排放污染所造成。
潘忠政強調,第六屆珍愛桃園藻礁千人健行活動,隨著參與民眾的背影逐漸消失在大潭防風林外結束了;但風起雲湧的護礁行動即將展開!大潭藻礁不要說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