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表情符,濃縮了多少澳洲原住民的平權追求

在澳洲戰爭紀念館附近,一個代表當地原住民的旗子。

在澳洲戰爭紀念館附近,一個代表當地原住民的旗子


一個表情符,濃縮了多少澳洲原住民的平權追求

澳洲雪梨——數百名澳洲原住民領袖週五在澳洲中部沙漠的巨型單體巨石烏盧魯下聚集,呼籲在憲法中承認原住民地位。大約在同一時間,Twitter未做聲張地增加了一個新的表情符:澳洲原住民旗和托雷斯海峽島民旗。
雖然並列顯示這兩個旗幟的表情符是一個很小的(非常小的)動作,但對於該符號所代表的群體而言,得到數碼世界的承認具有深遠的意義。

新表情符是在澳洲紀念把原住民納入全國人口普查的修憲公投五十週年的同一週出現的,該周還包括「國家道歉日」和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馬伯案》週年紀念日,該案涉及原住民的土地產權。這些旗幟相當於一種很容易分享的承認方式;當Twitter用戶使用某些主題標籤(比如#IndigenousAu、#ReconciliationWeek,或#1967Referendum)時,就可使看到該表情符。
「表情符太重要了,」澳洲廣播公司原住民廣播部的數碼產品製作人盧克·皮爾遜(Luke Pearson)說。「我們整天、每天都在用表情符,在那麼多的不同平台上使用它們。它們並非完全微不足道,因為它們已成為我們交流方式的一個核心部分。」
但是,當澳洲原住民仍在為克服二百多年的殖民化問題而奮鬥時,當監獄裡的原住民人數與其人口不成比例地高、原住民的健康狀況和預期壽命都遠不如其他澳洲人時,這個表情符真的很有意義嗎?
其他問題似乎更重要;比如,聚集在烏盧魯(以前的名字是艾爾斯岩)的領袖們正在為爭取建立一個得到憲法承認的原住民代表機構而奮鬥。
但是,任何形式的代表性對於澳洲原住民來說都重要,原住民們數十年來一直在聯邦、州和地方各級政府爭取自己的權益。
在新南威爾斯州卧龍崗大學從事原住民研究的副教授布朗溫·卡爾遜(Bronwyn Carlson)博士表示,把旗幟添加到表情符中是Twitter邁出的重要一步。
她說:「這意味著,這家企業巨頭正在對一個人口很少的群體表示關注,同時承認這些人有話要說。」
對澳洲原住民來說,社群媒體、尤其是Twitter,是一種民主的且可及的空間。對那些為爭取更廣泛的承認而奮鬥的人來說,這是一種避開把關者的方法,把關者們也許不尊重原住民的聲音,或願意將其放大。
「主串流媒體一般不注意我們,」卡爾遜說,她是澳洲原住民。「但在Twitter上,我們有自己的空間,我們可以不斷地講述我們自己的故事,特別是討論對我們來說重要的問題,」她說。
皮爾遜也是澳洲原住民,他在Twitter上建立了一個名為IndigenousX、由不同原住民輪流主持的帳號,他把旗幟符號的引入與最近增加的一些不同膚色的表情符作比較。
「我認為它們可比,就好像人們可以用那裡所有的其它旗幟來表示他們的自豪感那樣,」他說,「以前,沒有能讓我們表達這種感情的符號。」
雖然多年來,Twitter一直知道澳洲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有對用旗幟作表情符的要求,但添加一個小小的表情符做起來比聽上去難得多。
澳洲原住民旗是原住民活動家哈羅德·托馬斯(Harold Thomas)1971年設計的,他對設計仍擁有版權。2010年,托馬斯因拒絕讓谷歌在其主頁上使用旗幟的副本,與這家技術公司發生了爭執。
在與Twitter進行了幾個月的反覆討論之後,托馬斯同意授權這家社群媒體公司把旗幟用於新的表情符,讓該表情符得以在修憲公投週年紀念時亮相。
托馬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該旗既象徵著原住民的未來、也代表著他們的過去,原住民在澳洲的出現可追溯到4萬多年前。
「原住民旗是我們民族認同來的核心,」托馬斯說。「我們是最早來這裡的人,而且很早以前就來了,我們會永遠留在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