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西村民罹癌機率高 台大:和六輕有關

台西村民罹癌機率高 台大:和六輕有關
台大公衛所今發表研究結果,指出台西村民罹癌機率高與六輕有關。圖為台塑六輕麥寮廠區。(資料照/洪錫龍攝)
2017年04月27日
台塑六輕的汙染問題長期引發當地居民不滿,雲林縣台西鄉民更曾向六輕提出汙染傷害聯合訴訟,求償7千萬元。雖然六輕始終否認相關指控,但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27)日公布最新研究,結果指出,距離六輕工業區較近的台西村和頂庄民,尿液中重金屬汙染物的濃度較高,認為台西村民癌症發生原因與六輕有顯著相關。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受彰化縣衛生局及國家衛生研究所委託,自2014年至2016年於彰化縣大城鄉與竹塘鄉進行研究,此計畫名為「彰化地區環境流行病學研究」,計算並分析了1934名平均年齡59歲的居民體內工業毒物量和癌症發生率。
研究結果顯示,距離六輕工業區平均約8公里的大城鄉台西村、頂庄村民,尿液中釩、鉻、錳、鎳、銅、砷、鎘、鉈、鉛等重金屬和1-羥基芘(多環芳香烴的代謝物)等10種污染物濃度,均高於距六輕工業區較遠的竹塘鄉(平均約20公里)居民,氯乙烯的代謝物硫代二乙酸濃度也高於大城鄉其他村(平均約10公里)居民。
由於癌症發生的潛伏期約9年,研究團隊排除一些個人因素後,發現在六輕營運第10年起,台西村民癌症發生風險是其他村居民的2.66倍,是竹塘鄉居民的2.29倍。結果指出,台西村居民癌症發生的原因與六輕有顯著相關。
記者會上,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已對這些居民採取連續性的健康照護計畫,也積極向中央爭取前瞻計畫經費,盼大城鄉能蛻變為綠能示範城鎮。
「六輕」是第六套輕油裂解廠的簡稱,位於雲林縣麥寮鄉,由台塑投資開發並經營,是全台第一座民營煉油廠,除了六輕外,台塑也在周遭興建相關工業設施,統稱為「六輕計畫」。六輕前幾年發生多次火警,空汙等環保問題也一直傳出爭議,詹長權教授早在2013年就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台西與麥寮兩地的癌症粗發生率高於雲林縣,但台塑對此提出反駁。
雲林縣政府於4月17日有條件核發六輕8張許可證,雲林縣環保局稱制定全國最嚴格的管控標準,從源頭暨管末雙軌齊下管制空汙,縣府也將持續監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