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濕地和傳統領域? 台東太陽光電開發引爭議

知本濕地是目前花東沿海唯一的「泥灘」環境,棲息鳥類就有近200種。圖/王克孝提供
知本濕地是目前花東沿海唯一的「泥灘」環境,棲息鳥類就有近200種。圖/王克孝提供
台東縣政府規畫在知本捷地爾開發區設置226公頃的「太陽光電教育示範專區」,由於地屬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加上鄰近知本濕地,因此引起部落族人和台東縣野鳥協會議論,紛紛要求縣府應先尊重及廣納各方意見。縣府表示,未定案前,以民意優先。
縣府工商科表示,原先規劃226公頃的太陽能光電開發區,經初步評估可施作157公頃的土地,為傑地爾開發的一部,同時施作區也避開知本濕地,並離海岸線退縮60米,另規畫30%的土地面積為「國土保安用地」不得開發,未來,在招商契約中,也會將國土保安用地和知本濕地列入契約中,由廠商維護管理。
工商科強調,為了尊重知本卡大地布部落傳統領域和野鳥協會,在計畫尚未定案執行前,縣府將以部落和野鳥協會內部討論意見為主,只要依法縣府能解決的問題,一定會解決,若在能力範圍外,會再設法溝通說明。
卡大地布部落會議主席林金德表示,開不開發主導權還是在部落,應該部落先達成共識後,縣府再來談,而不是打電話來需要個別徵詢意見,既然要談,就要大家一起談。
「綠能不要影響生態最好。」野鳥協會理事長王克孝則表示,他實在搞不懂縣府為何要開發太陽能光電?台東雖陽光照射充足,但也是颱風侵襲最多的地方,施作光電容易被吹壞,效能令人質疑;但既然規畫在知本捷地爾,就必須明確把知本濕地畫分出來,並明確把維護管理歸屬明定,他不接受打馬虎的規畫。
王克孝說,知本濕地是目前花東沿海唯一的「泥灘」環境,棲息鳥類近200種,其中不乏是候鳥,包括魚鷹、紅隼等,更不用說花嘴鴨、棕背伯勞和環頸雉等特有鳥,就算光電開發不影響濕地,但周遭環境勢必也會受影響,他個人覺得開發前縣府一定要審慎評估,並做好溝通說明。
知本濕地不乏候鳥棲息,其中「紅隼」也是嬌客之一。圖/王克孝提供
知本濕地不乏候鳥棲息,其中「紅隼」也是嬌客之一。圖/王克孝提供
台東縣政府規劃在知本捷地爾設置「太陽光電教育示範專區」,畫開知本濕地,初步評估施...
台東縣政府規劃在知本捷地爾設置「太陽光電教育示範專區」,畫開知本濕地,初步評估施作157公頃土地。記者尤聰光/攝影2017-05-28 07:22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即時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