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古宅新生 大溪國定古蹟李騰芳古宅開館

桃園大溪國定古蹟李騰芳古宅27日舉行開館記者會,出席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李騰芳古宅歷經三次修復後再開館,並交由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營運,以小學堂、工作坊方式介紹李騰芳古宅與大溪的歷史文化,將成為台灣「古宅新生」的典範。
2017.04.28
鄭文燦指出,李騰芳古宅興建於1860年至1864年間,約莫清朝咸豐同治年間,經營米榖事業起家的李家先祖炳生、都生、振生三兄弟,興建李騰芳古宅,在上街(現今中央路99號)成立公店「金興」作為經商店面,並開通「月眉通道」(現今和平老街38、40號之間),以便利李宅與街區及公店間的往來。李騰芳為炳生三子,宅邸落成不久後參加鄉試中舉,李騰芳古宅遂成為舉人宅。
 
他說,李騰芳古宅一方面代表李姓家族在大溪的歷史,也代表家族的榮耀,更是大溪的文化資產。從1860年至今,已將近160年歷史,也是桃園市唯一的國定古蹟。在他擔任市長之後,104年2月至去(105)年10月進行第3次修復,並經由李家「祭祀公業法人李金興公」同意,將古宅活化,交由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營運,成為全台灣「古宅新生」的典範。未來將策劃工作坊、小學堂,讓大家認識李騰芳古宅與大溪的歷史文化,同時也會結合規劃中的「月眉休閒農業區」,成為新的文化觀光景點。
 
文化局長莊秀美表示,今年4月到9月,木博館推出了一系列免費的導覽、講座及體驗活動,以現地踏查的深度導覽、生動的古蹟講座、豐富的手作、行動劇場體驗等,讓大家認識更多李氏家族發展與週遭環境風貌變遷,學會欣賞蘊藏於古蹟的生活美學,帶走專屬的手作品。此外,還有大溪月眉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所主辦,串連李騰芳古宅與月眉農村的童玩闖關、古裝情境攝影,以及包含導覽與各種手作體驗的「月眉古宅小旅行」,以上活動詳情請見木博館網站:http://wem.tycg.gov.tw。歡迎大家一同走訪、認識不一樣的大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