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開發南海油氣田 陸菲獲共識

2017-05-20 01:14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
去年年中南海仲裁案一度引發中菲關係緊張,但「習杜會」後迅速加溫,大陸與東協國家前天通過「南海行為準則」框架,中菲還達成希望共同開發南海油氣田的共識。
中菲關係全面回暖,大陸送給菲律賓大禮,先前被列入「旅遊警示國」的菲律賓已解禁。環球時報引述菲律賓每日詢問報的報導,今年預計有一百萬名陸客造訪菲律賓,簽證申請量暴增。
菲律賓駐北京大使羅瑪納日前感嘆,使館已被大陸遊客的簽證申請「淹沒」。
菲律賓駐北京大使館近期收到大陸遊客和商務人士的簽證申請激增了百分之兩百。
去年十月,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訪京會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就中菲涉南海問題達成共識,建立機制性對話平台。中菲兩國就妥善處理南海問題,妥善處理兩國海上分歧,回歸雙邊磋商的軌道,雙邊關係迅速加溫。
昨天,中菲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第一次會議在貴陽舉行。開始雙方就涉南海議題進行對話磋商,包括如何加強海上合作等問題。
同在貴陽,中國與東協國家十七日至十八日兩天舉行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十四次高官會及第廿一次聯合工作組會,會中通過「南海行為準則」框架,達成重要階段性成果。菲國外交部發表聲明,對「南海行為準則」表示歡迎。
菲律賓政府近日提議,希望與中國在南海進行油氣資源共同開發。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表示,中方希望在達成最終的海上問題解決辦法之前,兩國可以搞一些共同開發,中菲能源合作對雙方都有利。
大陸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天也與菲律賓眾議長阿爾瓦多茲會談,張德江說,全國人大願同菲律賓國會發展友好關係,加強雙方交流合作,積極開展治國理政、立法監督等方面的經驗交流。阿爾瓦多茲表示,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將促進亞洲國家發展與繁榮,菲國議會堅定支持菲國總統杜特蒂的對中政策,為菲中務實合作提供法律保障。
17日至18日,中國大陸與東協國家在貴州省貴陽市舉行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
17日至18日,中國大陸與東協國家在貴州省貴陽市舉行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4次高官會和第21次聯合工作組會,會議審議通過了「南海行為準則」框架。各方強調這是整個「準則」磋商的重要階段性成果,為下一步「準則」磋商奠定堅實基礎。 中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