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客最愛!太魯閣高山峭壁 藏絕美秘境

山月村坐落於太魯閣布洛灣台地中,景色清幽瑰麗
山月村坐落於太魯閣布洛灣台地中,景色清幽瑰麗。(圖/李念庭攝)
山月村四周被高山環抱
山月村四周被高山環抱(圖/李念庭攝)
高山環伺、立霧溪旁切而過,太魯閣綠茵茵的布洛灣台地,坐落一處懷藏山光奇色、濃濃原民風采的世外桃源,19棟小木屋錯落於碧草上,一推房門,映入眼簾的是奇岩峭壁、蒼翠山景,及難以捉摸的飄渺山嵐。在太魯閣山月村,坐在房前的小木椅「發呆」,是最能感受景色的方式。這片清幽景致,使山月村不只吸引台灣客,更成為歐美旅人心目中的太魯閣聖堂。
山月村生態資源豐富、景色變幻萬千,坐在房前小木椅發呆,是一種享受
山月村生態資源豐富、景色變幻萬千,坐在房前小木椅發呆,是一種享受。(圖/李念庭攝)
●布洛灣 發呆都詩情畫意
布洛灣(Bruwan)在太魯閣族語中意即「回音」,是300多年前,定居此處的太魯閣族所命名。這兒四周皆是高山峭壁,若心有雜思,便盡情地放聲高喊,聽回音在空谷迴盪,格外紓壓!
不只景色絕美,布洛灣生態資源也非常豐富,時有山羌、野豬、獼猴造訪山月村,或可在峽谷窺見盛放的珍奇花種。「發呆就夠了!」山月村村長鄭明岡的這句話確實沒錯,聽太魯閣空谷清音、蟲鳴鳥叫,或看珍奇百花,最純粹的駐足欣賞,何須特別留心?
●木製手作 「原」味十足
除了村長鄭明岡及一位經理外,山月村員工幾乎是太魯閣族人,一踏入村內,員工會高唱歌謠熱情迎客,並向遊客教學太魯閣族的簡單問候語,作為用餐的「通關密語」,讓人真有置身深山原民部落的錯覺。
村內隨處可見漂流木製作的裝置藝術,呈現原民藝術天分
村內隨處可見漂流木製作的裝置藝術,呈現原民藝術天分。(圖/李念庭攝)
小木屋牆上高掛的布畫、裝飾品,皆出於太魯閣族之手
小木屋牆上高掛的布畫、裝飾品,皆出於太魯閣族之手。(圖/李念庭攝)
沒有奢華裝潢、精緻擺飾,山月村風格一如太魯閣族的特色:簡單、樸實,一切回歸原始,村內不論是吊燈、桌椅、木雕、布畫,皆是由村長及太魯閣族員工手作設計,連沿路的裝置藝術,也是撿拾颱風來襲時散落的漂流木製作,既環保又有創意。
山月村每晚會為房客準備晚會,端出太魯閣族傳統風采
山月村每晚會為房客準備晚會,端出太魯閣族傳統風采。(圖/李念庭攝)
●特色夠 歐美自由行最愛
特色十足的山月村,不止吸引台灣客,也擄獲不少歐美旅客芳心,在記者入住那晚,就有30餘位德國人報到。這並非偶然,領團的德國男子是山月村回流客,在沒有商業合作下,已造訪山月村多次,也許是愛上這片隱密卻狂野的山色,也許是戀上山谷間不斷迴盪的歌聲,也或許是單純喜歡上坐落峽谷間的木屋、熱情率直的太魯閣族。
或許大家會疑惑,為何一間位在高山林間的村落,竟會成為歐美客來台最愛?經營者是否有強大的飯店經營背景?事實上,負責人鄭明岡沒有顯赫學歷、驚人家世,但他憑藉著過人的衝勁與毅力,從冷凍空調作業員,一路當上飯店副總經理,並在因緣際會下,投入布洛灣開發案競標,成為山月村的「村長」。如今鄭明岡將山月村視為發揚、保存太魯閣族文化的平台,雇請太魯閣族為旅客歌舞,讓世界看見台灣少數民族的美。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