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面臨一億兒童的教育問題

專家指出,兒童是未來的人力資本,讓孩子進城接受教育,有利於整個國家的經濟和社會發展。(MARK RALSTON/AFP)
專家指出,兒童是未來的人力資本,讓孩子進城接受教育,有利於整個國家的經濟和社會發展。(MARK RALSTON/AFP)
【大紀元2017年05月24日訊】中國留守兒童的數量近1億,其監管和教育已经成为中国社会最突出的问题之一。近日,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中國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陸銘發表文章稱,中國一億兒童的教育迫在眉睫。
陸銘在文章中指,這一億兒童,就是數量超過6,000多萬的農村留守兒童(父母一方外出務工、不滿18週歲),加數量超過3,000萬的進城務工人員的隨遷子女。兩者加起來的總量就在一億左右,占到中國兒童的三分之一。
調查發現,留守兒童問題最嚴重的省份是安徽、河南和四川,這些省份也是民工最大來源地。日本《讀賣新聞》曾發文說,中國留守兒童不斷增加的原因是中國的戶籍制度,即中國人被劃分為城市戶口和農村戶口,進行分別管理。結果導致農村兒童在城市公立學校讀書受到限制,私立學校學費昂貴而無法入讀,農村進城打工父母只好將孩子留在農村。
陸銘披露,儘管這些孩子的父母在城市裡並不是負擔,而是在為城市發展做貢獻。他們的父母在城市是有就業的,同時,他們還在城市裡交納了稅收,甚至他們大量已經在城市裡生活了十多年,並且擁有相對穩定的就業崗位,有不少甚至已經在所在城市買了房子。但作為外來務工人員來說,他們在城市裡被公共服務體系排斥。
陸銘稱,在一些超大城市,提高外來子女在本地接受教育的門檻時,排斥的往往是一些低收入者。而且更嚴格的入學條件是造成了更多的農村留守兒童或者夫妻分居問題。那些並未完全離開所在城市的孩子,在被正規教育體系排斥的同時,他們到了周邊城市,和父母分居,有的孩子繼續上幼兒園,有的孩子上一些地下的學校。這些現象,造成的問題比解決的問題還要多。
還有的地方,簡單地禁止或者關閉民辦學校,造成孩子失學,或者返鄉成為留守兒童,總不如讓他們能夠有一個和父母一起生活在城市的機會。
陸銘表示,排斥隨遷子女教育的政策,造成的恰恰是更多的留守兒童。由於隨遷子女的父母大量是在大城市有工作的,因此,絕大多數的流動兒童的父母,即便孩子不能在大城市上學,他們也並沒有離開大城市。
陸銘認為,中國當前老齡化和少子化的趨勢非常明顯。從長遠來看,讓這些孩子進城接受教育,有利於整個國家的經濟和社會發展。
兒童是未來的人力資本。根據官方統計數據,2016年中國兒童占總人口比重為16.6%,比60歲及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重低了0.1個百分點,兒童占比首次低於老年人口。同時,中國學齡兒童數自1997年以來處於整體下降態勢。#

6 則留言:

  1. 很多的兒童都要在農村留守,我們可以每天上學已經很幸福了
    普203 32 徐梓濟

    回覆刪除
  2. 現在中國雖然有經過少子化的時期
    但龐大的人口基數就算有政策限制
    帶來的人可增加還是很可觀的
    PU203 39

    回覆刪除
  3. 小孩的教育真的很重要!!
    pu202 28 李沐益

    回覆刪除
  4. 對於一個國家發展而言教育真的比什麼都重要
    普202 12 彭敬

    回覆刪除
  5. 進行了人口生育限制政策,帶來了老年人口比例上升,需讓這些留守的小孩接受教育,未來才不會有隱憂
    Pu203 30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這跟台灣很像,希望台灣以後不會這樣。Pu108 3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