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獵集團盯上 全球近半自然遺產都遭毒手

本報2017年5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獨立報報導,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發表的最新報告「非賣品」(Not For Sale)統計,全球近半的世界自然遺產正被盜獵者剝削,許多瀕危動物因此走向滅絕。
非法野生物貿易總額約150億英鎊,是僅次於毒品、槍械、人口販運的全球第四大國際犯罪。此外,非法伐木貿易一年總額近300億到1000億美元之間。在許多熱帶國家,非法伐木竟佔森林砍伐總量的90%。
全球39個海洋世界中,有18個有非法捕撈活動,鯊魚和魟魚等受保護物種也難逃非法漁網。在索馬利亞等國家,非法捕撈活動甚至變成真的海盜活動。
雪豹。圖片來源:Debs(CC BY-NC-ND 2.0)
WWF警告,世界遺產應該受到保護,但1975年華盛頓公約(CITES)所保護的物種卻在世界遺產範圍內被殺害。
「1970年和2012年間,全球野生物數量平均下降60%,盜採盜獵是主要的原因。世界遺產是許多極度瀕危物種的最後棲所,若連世界遺產都無法發揮保護作用,牠們將會滅絕。」報告寫道,「目前國際間的作為無法防止華盛頓公約物種在世界遺產內被盜獵盜採,利害關係人必須加倍努力,瓦解野生物走私的價值鏈。」
報告指出,在45%的世界遺產中,大象、犀牛、老虎等瀕危物種仍會遭盜獵。
60%棲息非洲象與亞洲象的世界遺產中會發生大象盜獵,坦尚尼亞塞盧斯大型動物保護區自1982年設立至今,大象數量減少90%,剩下1萬5217頭。波札那世界遺產奧卡萬戈三角洲是波札那北部象群的關鍵棲地,僅存非洲象有1/3住在這裡,但是盜獵活動猖獗。
全世界僅存的3890隻野生虎中,有1/3棲息在世界遺產內。
阻止盜獵困難且危險,因為許多盜獵者配備致命性的武器。「野生物走私常常危及人類的安全,2009年至2016年間,至少有595位巡守員執勤時被殺害,其中許多人當時正在世界遺產內工作。」報告寫道。
WWF英國分會倡議活動主管克里斯吉(Chris Gee)說,盜獵不只威脅珍貴遺產,也威脅依賴這些遺產生活的人們。明年倫敦將主辦第四屆野生物非法貿易研討會,英國政府必須加強遏止野生物走私。
報告特別肯定中國目標在今年底禁止所有象牙貿易,認為這是可以鼓舞其他國家跟進的創舉。不過報告也提到,華盛頓公約一年的預算是600萬美元,遠低於盜獵者所賺的幾十億。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