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恐攻 認同與連結的危機

英國曼徹斯特體育館演唱會遭血腥攻擊。圖/美聯社
英國曼徹斯特體育館演唱會遭血腥攻擊。圖/美聯社
廿二日,英國曼徹斯特發生演唱會恐怖攻擊事件,已知至少造成廿二人死亡及五十九人受傷。這場攻擊事件,為二○○五年七月七日倫敦爆炸案後,英國本土所遭遇最嚴重的恐攻事件。
二○○一年九一一事件後,美國啟動反恐戰爭。美國以反恐之名,對阿富汗及伊拉克發動戰爭。基於英美之間的特殊關係,英國追隨美國反恐戰爭的腳步,與美國聯手出兵圍剿凱達組織。
英美聯軍意圖殲滅恐怖主義,卻陷入更深的反恐泥淖。一方面,凱達組織勢力受挫後,出現更激進的伊斯蘭國。恐怖主義沒有消失,反而益形擴散。
此外,英國與美國並肩反恐,使英國自己成了恐攻目標。英美聯合發動反恐戰爭後,英國各大城市飽受恐怖主義的威脅。根據英國政府統計,自二○○一年九一一事件後至二○一六年,英國發生的恐攻事件,已造成五十三人死亡。
這些恐怖攻擊,針對英國重要城市、地點進行攻擊,對人民心理產生重大的威嚇與衝擊。特別是,這些發生在英國的恐怖攻擊中,參與攻擊的恐怖主義分子,多數為英國人。
英國政府的統計數據指出,二○○一年九一一事件後至二○一六年間,遭到逮捕的恐怖攻擊人士中,有五成五為英國籍。二○一五至二○一六年間,遭到逮捕的恐怖攻擊人士中,擁有英國籍者,更高達七成五。在英國土生土長或入籍英國的英國人,為何會攻擊自己的國家?國家與人民之間,出現何種認同或連結危機,引發英國各界反思。
反恐,彷彿是一場看不見敵人的戰爭。然而,看的見的是恐怖主義的肇因,包括極端主義、霸權政治、經濟貧困、文化衝突等。面對恐怖主義全球化與本土化,正視問題根源或視若無睹,將決定恐攻是否成為無法防範的一種常態。

1 則留言:

  1. 現在的社會問題愈來愈多也愈來愈嚴重了
    普2010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