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潭有全球最大藻礁群落 卻將遭中油破壞?環團呼籲別活埋7600年珍貴地景

有「海洋育嬰房」之稱的藻礁,遍佈在桃園大潭海岸,一共綿延27公里之長,是所知全球最大的藻礁群落,由於中油預定在桃園市觀音區的觀塘工業區興建天然氣接受站,恐破壞77.2公頃的大潭藻礁,環團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控訴中油利用18年前的環評資料要強行通關,將環境開腸剖肚,因此呼籲中央政府應懸崖勒馬,即便現在有缺電可能,但也沒有必要一定要挑選這個時間、「活埋」這些存活了7600年的珍稀地景。

「藻礁」是國家級地景,具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

藻礁是什麼?桃園在地環保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解釋,相對於動物造礁的珊瑚礁,藻礁則是由無節珊瑚藻(crustose coralline algae)在堅硬基質上所造的生物礁,其耐受性較珊瑚藻強,能生長在光線昏暗的深水地區、易受浪潮打擊的潮間帶區、鹽度變化較大的泥沙岸以及濁度和營養鹽濃度高的河口等,條件較差的環境中。
其特點是能提供藻類、刺胞動物、軟體動物、節肢動物與棘皮動物生存,像是珠螺、草蓆鐘螺、花冠海燕、凶猛酋婦蟹等物種都依賴著這片環境,顯示裡頭生物多樣性十分豐富。
至於藻礁的重要性何在?潘忠政則援引台灣研究指出,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曾表示桃園的藻礁具有「國家級地景」的層級,是研究台灣古環境、氣候變遷的重要素材;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更盛讚桃園藻礁具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
就連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都曾發表論文,顯示國人願意每年用63.5億元保育藻礁,顯示牠們具有「科學上的地質多樣性和生態的生物多樣性」,是具有國際地質重要性的景點。

大潭社區:應將藻礁納入保護區,不要變成工業區

「然而這樣珍貴的地景即將遭到開發破壞」,桃園大潭社區發展協會何姓理事長就強調,他的家鄉經歷鎘污染、農地砂石掏空、醫療廢棄物污染水源,鄉民一直過著很不健康的生活,現在中油又要來興建接收站,勢必會對環境造成負面影響,難道大潭人就只能接受那麼坎坷的命運嗎?
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葉斯桂則吹鳴三聲海螺來表達他的訴求,首先象徵藻礁的悲鳴,第二聲是呼籲政府不要讓藻礁成為犧牲品、中油不要當殺手,第三聲則呼籲中央跟地方政府要把藻礁納為保護區,不要讓存在七千多年的珍貴景觀成為一片死寂的工業區。
17917621_10208626778967255_5932585691403187502_o
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葉斯桂

環團串連呼籲搶救藻礁

潘忠政也指出,第三天然氣接受站的時程並不緊迫,台北港更是適當的替代方案,沒有必要一定要在國寶級地景上蓋接收站,且環保署去年就已要求中油需做環差,中油還一直拿18年前觀塘工業區通過的環評來作為依據,實在讓國人難以接受。
因此,他呼籲桃園縣政府應該將這片寶地留下來,依照《文資法》第81條劃設為「地景保護區」,也請蔡英文政府拿出魄力,實踐選前喊出「綠色執政」的承諾,相關政治人物不要「選前一張臉、選後一張臉」。
同時,多個環團也透過網路串連發起「415總統府請願搶救藻礁行動」,希望各界聲援搶救藻礁,並邀集民眾在4月15日走上凱道向中央請願, 保住這歷經7600年的珍稀地景以流傳給後世子孫。
17880452_10208626787047457_7766077108747365065_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