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山這麼美》7年級工程師 返山林為遊客歌舞、切豬肉

山月村因著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四處是山光奇色
山月村因著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四處是山光奇色。(圖/李念庭攝)
 
/花蓮採訪報導
太魯閣布洛灣台地中,有一處聚攏山光奇色、原民風情的世外桃源「山月村」,除了經營者鄭明岡及經理是「漢人」,員工幾乎是太魯閣族。不同於一般飯店模式,山月村飄散濃濃「原」味與人情味,甚至讓1名在台北任職的7年級資訊工程師棄高薪,返山林為遊客歌舞。
太魯閣布洛灣受惠於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四處是壯麗山色、畸怪奇岩,往遠處峽谷一看,還能瞥見蜿蜒的立霧溪水。布洛灣一詞在太魯閣語中意即「回音」,在300多年前,太魯閣族聚在此處高聲唱歌,卻發現聲音不斷在山谷迴盪,故為它起了絕美名字「Bruwan」。
坐落於布洛灣的「山月村」,儼然是個與世隔絕的仙境,沒有城市特有的嘈雜車聲與人文廢氣,你能體會感受的,是看不透的高山雲霧、是珍奇物種的姿態,與太魯閣族純淨嘹亮的歌聲。在山月村不光能享受舒適睡眠,還能欣賞一系列的太魯閣族表演,晚上7點半一到,火炬的火光燃起,原民的歌舞秀正式登場。
太魯閣族「原」味十足的歌舞秀。
太魯閣族「原」味十足的歌舞秀。(圖/李念庭攝)
村長鄭明岡笑著說,「表演跳錯了也沒關係,不用機械化的表演,要讓遊客感受到的是每個人真誠賣力的演出」,而讓孩子們上台,除了要增加他們信心外,補貼生活家用也是一點,在一次約1小時多的演出中,「小學200、中學300,大學給500」。此外,在台上的表演者,每人都有各自的辛酸,鄭明岡不以雇用者視角,而是以「家人」方式對待,對孩子們的生活背景瞭若指掌,「她爸爸是洗碗工、他父母是做水泥的、他功課不好但體能一級棒」,關心不言而喻。
阿百一醬棄工程師頭銜,返山林為遊客歌舞、切豬肉。
阿百一醬棄工程師頭銜,返山林為遊客歌舞、切豬肉。(圖/李念庭攝)
表演群中,一位背景十分特別,78年次的「阿百一醬」(音譯)原在台北任職資訊工程師,近年回返這片山林,為遊客分切山豬肉、主持歌舞秀。為何會放棄資訊工程師的大好「錢」途,轉來山林村做僅有3萬多的工作?阿百一醬說,一方面是可以就近照顧親人,一方面是想保存太魯閣族文化,「不要忘記自己是族人的一部分」。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