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熱島效應 2100年氣溫恐飆高8度

2017年5月30日 上午10:39
(中央社巴黎29日綜合外電報導)研究人員今天提出警告,在全球暖化以及地區化都市熱島效應雙重夾擊之下,全球部分城市到2100年時氣溫恐將升高攝氏8度之多。
氣溫若飆升這麼高,對都市居民的健康恐怕會有嚴重的影響,公司、工廠也會失去能做事的員工,像水資源這類已經告急的自然資源也將雪上加霜。
這項預測是根據地球暖化溫室氣體在整個21世紀排放量持續增加作為最糟情況假設。
「自然氣候變遷」月報(Nature Climate Change)的這項研究指出,在這個情況之下,到了世紀末,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排名前1/4氣溫將升高攝氏7度甚至更高。
部分城市氣溫升高,其中有將近攝氏5度歸因於全球普遍暖化。
研究人員說,其他城市則是因為所謂的「都市熱島」效應,也就是導熱的水泥和瀝青取代了涼爽的公園、水庫和湖泊,使得城市氣溫比附近來得更暖。
研究共同作者、荷蘭環境研究所(Institute forEnvironmental Studies)的艾斯特拉達(FranciscoEstrada)告訴法新社:「人口數量前5%的城市氣溫將升高攝氏8度甚至更多。」
艾斯特拉達和研究團隊使用地球普遍暖化的各種預測,結合都市熱島效應和潛在危害,來估算城市暖化造成的未來損害。
他們的結論是,到了2050年時,人口處於中間值的城市國內生產毛額(GDP)每年減少1.4到1.7%,2100年時更將減少2.3到5.6%。
研究團隊寫道:「對情況最糟糕的城市來說,到了2100年時國內生產毛額恐大減10.9%。」
團隊還說,都市熱島效應大幅提高城市溫度和全球暖化影響下造成的經濟損失。
各地如果採取行動減少都市熱島效應,像是種植更多樹木或讓屋頂和人行道變得涼爽,對限制暖化和減少損失來說會有很大的影響。
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網(CBC News),研究人員採用1950到2015年間世界人口最多的1692個城市,包括東京、紐約、北京、倫敦、莫斯科、奈及利亞的拉哥斯和巴西的聖保羅來做這項研究。(譯者:中央社李佩珊)10605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