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蘭展 蘇煥智:應由台南舉辦


世界蘭展 蘇煥智:應由台南舉辦


記者翁聖權/新營報導
「產業聚落效益與國際競爭力」才是思考世界蘭展舉辦地點的關鍵,前縣長蘇煥智十日再度強調,蘭花生技園區是全球最大的蘭花產業聚落,距離二○二○年還有三年多,台灣蘭協多數幹部也都希望能在台南舉辦世界蘭展。行政院應該重新檢討決策,台南市政府也有責任去爭取世界蘭展。
蘇煥智引用世界著名的政府管理策略大師麥克•波特所提出的「產業聚落效益與國際競爭力」關係理論,說明產業聚落效應對國家產業競爭力非常重要。他個人認為二○二○世界蘭展,仍應以「促進台灣蘭花產業的群聚效益」及「提升國際競爭力」為關鍵思考。因此,行政院應該要重新思考舉辦地點。
蘇煥智說,市府應該積極爭取前瞻計畫的預算,用以改善台灣蘭花生技園區現有展館、會議中心與旅館用地,以及規劃超越新加坡的蘭花公園。台灣迄今缺乏一個夠規模的農業展覽館,提升蘭花園區的展覽館,未來也可以成為台灣最重要的農業展覽中心。
立委葉宜津則強調,台南市可以在世界蘭展舉辦期間,安排各國買家來台南參觀蘭花產業,她會配合市府爭取行政院前瞻計畫經費,來提升台灣蘭花生技園區的競爭力,讓台南市舉辦多年的台灣國際蘭展繼續在溪北地區發光發亮。
「蘭花生技園區」的圖片搜尋結果
補充
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簡稱蘭花園區)列為行政院愛台12建設之一,為地方主導型之農業科技園區,並由臺南市政府作為主管機關。園區設置計畫年期為92年至100年,實際開發經費17.60億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6.48億元;臺南市政府1.12億元)。該園區的經營目標為建立一個以行銷為導向、高品質、永續經營的蘭花生產園區,並前進國際市場。
二、重大績效亮點
(一)蘭花園區設置以來已完成1到5期之開發,內容包含大地公共工程、營運服務中心、生產用溫室、環保能源中心、花卉展覽館、3棟展覽用溫室、蘭花公園等。其中可生產蘭花面積為96公頃,承租率至104年9月底止達94.6 %,共有80家業者簽約進駐,形成產業群聚效益,目前68家已營運,12家刻正興建溫室中。蘭花園區近3年產值由101年11.5億元、102年12.4億元,成長至103年13.2億元。
(二)94年起每年由農委會補助臺南市政府於蘭花園區辦理之臺灣國際蘭展,已與世界蘭展、東京蘭展並列為世界三大蘭展,更創造了全世界最大的蘭花生產與國際行銷的平台,讓臺灣揚威國際,成為全球蘭花產業眾所矚目的焦點。每年蘭展均吸引國際買主前來參觀與下單,104年國際訂單更突破至百億元。
2014國際蘭展實況-1
2014國際蘭展實況-1

2014國際蘭展實況-2
2014國際蘭展實況-2

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全區配置圖
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全區配置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