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響應6 月8 日「」,環保署將於下周日(4日)串連全台19 縣市舉辦淨海活動,號召各地潛水員一同清除海底垃圾,並於活動中推動「限塑、減塑、無塑」的理念,全力守護海洋生態。
據聯合國估計,目前全球海洋中共有1億5千萬公噸塑膠垃圾,已對不少海洋生物造成危害,例如海龜經常誤食塑膠垃圾導致傷亡。若垃圾持續增加,則2050 年垃圾量將遠超過魚的數量。為喚起民眾對於海洋保育的關注,環保署也在時隔28 年後再次舉辦淨海活動,結合世界海洋日與各地方政府一同參與。
環保署表示,當日將有100 位以上潛水人員進行潮境海灣淨海作業,各地方政府也將同步成立環保艦隊、舉辦授旗儀式,宣導船舶出海作業時,將其產出之資源回收物與廢棄物攜回岸上,減少廢棄物進入海洋變成海洋垃圾。預計至少有730 艘船舶、420 名潛水員參與淨海。
此外,環保署也持續推動「限塑」政策,並呼籲民眾從生活中落實「減塑」、逐步達成「無塑」之願景。活動當日也規畫環境教育的專題知識、親子遊戲區,讓大小朋友透過互動與實際參與,更了解保護海洋、永續發展之重要,邀請大家在6 月4 日當天共襄盛舉,為海洋環境盡份心力。活動相關訊息可至活動官網或臉書粉絲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