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L5製造業資料補充~全球景氣復甦 捷安特:今年市況比去年好

全球景氣復甦 捷安特:今年市況比去年好
2017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及台北國際體育用品展22日開幕。(記者戴慧瑀攝) 
全球景氣復甦 捷安特:今年市況比去年好
外貿董事長黃志芳(左)到巨大機械攤位參觀,由執行長劉湧昌(右)負責解說。(記者戴慧瑀攝)
根據財政部統計,台灣2016年自行車整車出口量及金額下滑,「滑落是有很多的因素,」巨大機械執行長暨中國區總裁劉湧昌坦言,近2年全球大環境不景氣,還有黑天鵝事件變多,是最大的因素。所幸是今年市況有望比去年好,但仍得小心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和匯率兩大外部風險。
2017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與台北國際體育用品展」22日開幕,總統蔡英文、經濟部長李世光及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均出席並致詞。開幕式上,蔡英文提及行政院甫推出的前瞻建設計畫,稱便捷化的軌道路網已列入未來重點工作,將納入自行車的需要。
李世光也表示,相較於ICT產品每年都跌價,台灣自行車出口價格每年都在提高,去年成車平均單價更突破500美元,來到502.38美元。
但據統計,台灣2016年自行車整車(不含電動自行車)出口量下滑,從2015年的399.5萬輛下滑至294.9萬輛,年減26.15%。整車出口金額則略減至14.8億美元,年減21.76%。
劉湧昌坦言,過去兩年間,歐洲、美洲及中國大陸三大市場表現都不是很好。大環境不景氣是最大原因,特別是大陸,經濟下行幅度也滿大。
儘管兩岸產業競爭加劇,但自行車業卻顯得從容輕鬆,無懼紅色供應鏈的挑戰。劉湧昌稱,台灣自行車業很早就做出市場區隔,相較於大陸業者集中在代步市場,台業者集中在運動群及中高端市場。
雖然數據顯示,台灣自行車成車在日本市占率僅14%,遠遜於大陸的84.2%。但劉湧昌指出,日本以代步市場為主,比重超過8成,這塊市場台灣產已經很少在做,僅剩部分共通零組件。
此外,根據觀察,劉湧昌進一步表示,這幾年大陸景氣差,就連大陸本土自行車品牌光靠內需,基本上都快撐不下去。
展望今年市況,劉湧昌預估「今年會比較好」,畢竟全球景氣正在復甦。但他強調全球不確定因素仍在,更特別點名全球貿易保護風氣漸盛,各國是否會設下越來越多的貿易障礙,「這是大家比較沒辦法掌握的事情。」其次是匯率,相較於前幾年,近來各國貨幣政策均有調整跡象,對業界來說將會是一個很大的風險。
(旺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