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清真推廣中心 航向16億穆斯林藍海

「臺灣清真推廣中心」,航向16億穆斯林藍海
左四起貿協副董長莊碩漢、行政院政務委員鄭振中、經濟部次長王美花等在揭幕典禮合照。(張佩芬攝)
「臺灣清真推廣中心」,航向16億穆斯林藍海
現場展出清貞食品。(張佩芬攝)
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規劃成立的「臺灣清真推廣中心」今(21)日於世貿一館七樓正式揭牌運作,開啟了臺灣清真產業推廣的新頁,航向16億穆斯林藍海。貿協副董長莊碩漢表示,這塊商機估計目前一年有2兆美元,光食品就有6千億美元。
臺灣清真推廣中心是政府新南向政策的具體落實,鑑於新南向目標國家中的印尼、馬來西亞、汶萊、巴基斯坦、印度和孟加拉等龐大的穆斯林商機,臺灣清真推廣中心將構建為全方位集產業諮詢、市場拓銷、認證輔導和訊息交流的平台,扮演國內各項產業拓銷穆斯林市場的重要推手。
目前全球穆斯林人口超過16億,預估2050年將占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一,其中,逾60%的穆斯林人口居住在東協、中東和南亞地區。特別是東協國家,作為臺灣第二大貿易夥伴和出口市場,和臺灣在經貿及文化交流頻繁,是臺灣經營區域經濟的穩定基石。
東協國家中的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汶萊,擁有超過2億的穆斯林人口,其特殊的伊斯蘭經濟模式,衍生出涵蓋食品、美容、金融、餐飲觀光和電子商務等數以萬計的產品與服務,市場商機龐大,受到全球各國的重視。
為了推動新南向市場拓銷並貫徹以人為本的經濟戰略,在政府及民間的共同努力下催生「臺灣清真推廣中心」,於今日舉辦揭牌儀式,由經濟部王美花次長和莊碩漢共同主持,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楊珍妮、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李新穎司長、觀光局周永暉局長、農委會林家榮副處長等貴賓共同揭牌。
開幕典禮冠蓋雲集,共計有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奈及利亞及菲律賓等八國駐華代表、全國各地清真寺、重要清真認證機構和清真產品製造業者共計百人與會觀禮。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非常重視清真產業與新南向國家連結,快速推動清真推廣中心設立,指示現階段工作將側重於資訊蒐集、經驗分享、增進廠商對清真規範的瞭解,有助於提升我商清真能力及取得產品認證,最終擴大提升臺灣廠商對清真市場的出口。
揭幕現場同時展示了金蘭醬油、好帝一、得意中華、十全特好、斯麥爾和東勢果菜等已獲得國內外包括印尼、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清真認證的產品逾百件,宣誓臺灣將整合各界的力量,全力發展穆斯林市場。
開幕當日下午辦理「2017年清真認證及市場商機說明會」,邀請了印尼宗教學者理事會(Majelis Ulama Indonesia, MUI)、馬來西亞回教發展局(Jabatan Kemajuan Islam Malaysia, JKIM)和馬來西亞清真工業發展機構(Halal Industry Develop Corporation, HDC)的清真專家就印尼和馬來亞的清真認證機制和市場商機發表專題演講,說明會吸引了超過150位國內業者前往聆聽,廠商踴躍參與顯示了國內業者對穆斯林市場的高度企圖心。
未來,臺灣清真推廣中心將持續辦理相關的論
壇和研討會,整合海內外資源,打開國內業者和海外認證機構的溝通管道,配合市場拓銷,以雙管其下的方式協助廠商開拓伊斯蘭商機。
伊斯蘭經濟體以宗教為核心,發展出在經濟、文化和社會上的獨特規範和運作模式,瞭解伊斯蘭文化是爭取穆斯林消費者最快的捷徑,臺灣清真推廣中心將擴大服務層面,從社會、文化等更多面向切入去幫助國內業者瞭解穆斯林,除了有熟知穆斯林文化的專家協助釋疑,並將推動臺灣取得清真產品的便利性,從國內市場做起,創造臺灣成為穆斯林友善的生活環境,進而將優質的清真產品輸出至海外,擴大臺灣廠商對全球清真市場的出口,掌握16億的穆斯林藍海商機。
(工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