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一第二冊L2補充資料~乾燥和濕潤地區的農業活動類型

乾燥和濕潤地區的農業活動類型

乾燥地區的農業活動類型
類型生產方式代表地區
綠洲農業
  1. 農業活高度依賴灌溉,乾燥地區的水源來自鄰近高山地區融化的雪水
  2. 在乾氣候區內,居民在地面栽種蔬菜和小麥、稻米等榖類,蔬菜與穀類之間又栽種柑橘、桃、杏等果樹,果樹之間再栽種棗椰樹,形成作物成層分布的特色,可充分利用土地,樹蔭又可減少水分蒸發。
  1. 西亞乾燥沙漠地區
  2. 非洲北部撒哈拉沙漠的邊緣。
灌溉農業
  1. 汲引河水或井水以灌田,可使旱田變為水田,或使一次稻變為兩次稻,此種增進農產的方式,稱為『灌溉』。
  2. 乾燥地區的水源來自河水,農業活動高度依賴灌溉。
  3. 中亞目前的農業活動以集約灌溉農業為主,棉花為中亞最重要的經濟作物。
  4. 西亞兩河流域雨量少,建水庫引河水灌溉,作物以麥類、棉花為主。
  5. 埃及尼羅河下游沿岸盛產稻米、小麥、棉花等。

 
濕潤地區的農業活動類型
類型生產方式代表地區
熱帶栽培業
  1. 投入大量勞力,使用化肥、殺蟲劑,也需大筆資金支付工資及改進技術,農產品輸往市場,是大規模且集約的農業。
  2. 受殖民的影響,種植單一作物,如咖啡、可可、橡膠、香蕉、油棕等,容易造成土壤貧瘠,遭受病蟲害危害,導致經濟容易受市場價格波動影響。
  1. 東南亞地區
  2. 中南美洲。
  3. 西部非洲的幾內亞灣沿海地區和東部非洲沿海地區。
酪農業農民在狹小土地上種植牧草或飼料作物,飼養乳牛提供鮮乳或乳製品,以供應都市居民的需求。
  1. 加五大湖區
  2. 丹麥因北美廉價小麥傾銷影響,加上鄰近市場的優勢,就進輸往歐洲各國,有『歐洲牧場』之稱。
稻作農業
  1. 在地狹人稠的傳統社會中,每位農民擁有耕地不大,透過投入最多的勞力、精細的土地利用(大量資金和技術),以及終年的辛勞才足以維持生計,若有剩餘再運到市場銷售。
  2. 稻米商業化的衝擊:泰國味提高單位面積的產量,大量使用化學肥料、機械化的耕作、土地兼併,破壞了傳統農村景觀。
  1. 季風亞洲為代表地區,如中國東半部、中南半島和恆河下游等地。
  2. 日本、臺灣的稻農,採機械化耕作,產品經加工後在國內市場銷售,商業化經營的色彩濃厚。
商品化農業
  1. 農地遼闊,地勢平坦,人口密度低,故從播種、耕作、收貨到運銷,都使用機械操作。
  2. 大規模經營,使勞力減到最少,並以便捷的交通工具將農產品全部運往市場銷售,以換取現金,加速農產品的流通,屬於粗放農業。
  3. 因耕地面積廣大,總產量龐大,產品大量供應市場。
  1. 北美洲的中部平原區,如小麥帶、玉米帶等。
  2. 中南美洲的溫帶地區,如阿根廷。

13 則留言:

  1. 謝謝老師願意為我們花時間做統整
    普10131

    回覆刪除
  2. 全球各地擁有著不同的氣候環境,因此發展出各式各樣的農業型態,每種不同的生產方式都讓我更了解不同的農業。Pu10123

    回覆刪除
  3. 謝謝老師的統整
    pu101 26

    回覆刪除
  4. 我知道哪些國家在幹些什麼事了pu10343

    回覆刪除
  5. 看完之後,讓我知道各種農業是如何生產作物的。
    普10315陳夢蝶

    回覆刪除
  6. 每個地方都有農作,而不同的地方,大概就是緯度.氣候.地形.人文,所導致的差異。pu103 34

    回覆刪除
  7. 感謝老師的整理,讓我更了解乾燥和濕潤地區的農業類型。
    普10144

    回覆刪除
  8. 看完後,讓我比較了解乾燥和濕潤地區各種農業類型,生產方式和代表地區
    pu10318

    回覆刪除
  9. 就算是在同一個氣候區裡也還是會因為區位 殖民等種種原因而有不同的農業形式呢

    回覆刪除
  10. 看完後更了解乾燥跟溼潤地區了 普10311

    回覆刪除
  11. 看完後可以更仔細地知道乾燥和濕潤地區的農業活動類型 pu10326

    回覆刪除
  12. 看完這篇之後,我發覺知道世界各地的開發農業有不同的區勢和不同農業活動類型。普1033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