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北國白極限

芬蘭的美好,永遠不止在看,而在於探索和體驗。(pixabay)
「冷和恐懼占據了我所有的知覺,我知道自己在抖。我的心跳也在劇烈加快,在冰川湖裡,除了混沌的顏色,什麼都看不見;同時也很害怕,會看到些什麼。那種感覺只有寂寞,比死更冷漠。」

書摘:北國白極限

作者:糖果貓貓
第一部分:在芬蘭,你要知道的事
〈芬蘭冬季冒險地圖〉
其實,我一直以為,芬蘭有北極熊。直至,跟隨Polar night magic 極夜探險隊,從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出發,一路向北狩尋北極光,進入拉普蘭(Lapland)地區,經過童話般的聖誕村,到達芬蘭最北部的北極圈,才發現這裡只有哈士奇、馴鹿和沉睡的棕熊。
從地圖上看,上半部分是極夜探險隊探險的主要地方,途經十八個站、跨越不同城市。我們由淺至深,從戶外知識、技能學習,到挑戰極限運動,面對真正的荒野生存,並體驗當地薩米族人原始、純樸的生活,感受魔幻的極夜。冬季雖然寒冷,氣溫在零下二十至四十度之間,但這不妨礙冒險者蠢蠢欲動的心。熱愛戶外文化的探險者,都會來到位於芬蘭北部的拉普蘭,挑戰各種極限運動。這裡有遼闊的冰川、連綿的雪山、暗湧的冰瀑布,迷宮一樣的魔幻森林和等待發掘的國家自然公園。極夜來臨的時候,太陽不再升起,但其實也不是完全地進入黑暗。取而代之的是火狐起舞與星河泛起的漣漪,伴隨霞月映照在白雪上,照亮了沿途堅定的探險者的腳印。
再回首,我的一百日極夜冒險旅程,都只是淺嘗了皮毛。芬蘭的美好,永遠不止在看,而在於探索和體驗。
第二部分:百日極地極限探險
〈消失了的道路:Fat Bike亂闖〉
整個旅途最讓我感到遺憾的,應該是fat bike挑戰。眼看著隊員在前面一個個地倒下去,連我自己也陷入了雪坑裡。在厚雪挑戰fat bike,本身就是個錯誤的決定。連經驗豐富的領隊Pasi都連說了幾次:「So stupid!」想像中,穿插在森林的破風騎士形象,一次都沒出現過。為了靈活和便於排汗,Pasi建議我們只穿一件內衣、一件抓絨和一件衝鋒衣,但怎麼湊合,這些都是不足對抗零下二十度的裝備。
Fat bike雪地單車,有一對肥大的輪胎,和比山地車更為結實的支架。很多人以為fat bike是雪地代步的鐵馬,但其實在荒野fat bike更像一隻「鐵豬」,常常賴在原地不走,舉步難移。Fat bike就像登山車,是用來騎行崎嶇的山路,不是用來爬山的;而雪地車,只適合騎行在平而光滑的雪道,而不是陷入暴雪過後的冰川。
早就覺悟即使再艱巨的探險旅程,拍攝任務是不會因為惡劣的天氣而停止,因為我們的探險任務,就是要發掘不一樣的芬蘭,並真實地呈現給大家看!但連日來的暴雪,使道路覆蓋著比膝蓋還高的厚雪。原計畫騎行的雪道消失了。我們就知道,接下來冒險隊將要拖著這頭鐵豬,闖入冰川自然保護區,荒謬至極地挑戰極限。
第一日,6K的路程設在Pasi位於拉普蘭西北部海塔(Hetta)的哈士奇牧場附近。我們經過狗棚,經過雪地摩托車道和一座木橋,路面雖然不是最佳的平滑雪道,但至少還能騎行一段距離未至於完全失控,是初學fat bike的最佳訓練場。穿梭在牧場,我們認為是相對容易的。
第二日,從海塔順著冰川湖出發,往營地方向騎行。風韌像刀刮,身體自然往內縮,把圍脖扯到鼻子以上,未被覆蓋的皮膚隱約感到刺疼。在消失了的道路上由Pasi帶隊,全憑指南針指引方向,Sophie和我跟在後面,緊貼的是三位男冒險成員。才開始不久,隊形就東歪西倒,像在比賽誰先被困在雪坑裡。偶然得意騎了幾米,又連人帶車撲倒在凹凸不平的雪地上,爬起來一點也不容易,只能半推半騎地向前行。
一直到手套開始結冰霜,車把再也無法握緊,路程才熬過了三分之一。極夜已經迫不及待帶著黑暗來襲,我察覺到自己和其他隊員的距離越來越遠,遠遠落後了。我意識到自己和其他隊員失散了。暴雪層雲追壓著月亮,月光還是頭一次被完全覆蓋,伸手不見五指。轉眼間,前後不知那個方向撲湧來的雪塵,兇猛如雪獸,瞬間可以把我吞沒,連同fat bike一起消滅。對一切應變不及的我,並無任何求生裝備和準備,如同失散的孩子。疑惑自己到底是困在黑色的海洋,還是正在穿越無邊的黑洞。「苦」和「艱辛」也不足以形容當時全部的感覺,應該是「磨難」,覺得自己下一秒隨時會冷死掉或失蹤。我開始祈禱,「上帝,請保佑我,向前騎行,就是目的地!」
突然,前方冒出一束探索的亮燈,聽到Pasi的聲音喊:「Guys, headlamp!Open your headlamp!」原來Pasi從未走遠,只是雪塵把我們重重隔開了,提醒了我趕緊打開頭燈。當頭燈一盞盞亮起,幾位隊員終於再次認清了位置,找到彼此,繼續上路。光源原來是一種希望,可以用來救命,也可以是一個團結的信號。
突然意識到,我不可能一直依賴Pasi,以為跟隨著領隊性命便無虞,但其實總有一日,需要獨立面對真正的荒野生存——甚至要肩負照顧團隊的責任。在大自然面前,所有的科技都蒼白,需要切切實實的求生知識和本領;而我面臨的僅僅是一個真實冒險的開始。這一天我們在暴雪裡,騎行了十小時才到達營地,超過預計時間六小時以上⋯⋯
第三日,因為極夜和雪塵影響了fat bike的拍攝,Pasi和攝影師決定再增加一次騎行來補拍素材。他們選了營地附近的山頂滑雪場,計畫讓我們踩著fat bike沿著滑雪雪軌滑下去,應該能捕捉到衝刺的畫面。但fat bike在下坡時是完全沒法煞車的!而且,這是一個日久失修的滑雪場,只有疙瘩不平的雪坑,哪裡有所謂的雪軌呢?曾是女騎士的Sophie,不在乎跌撞,大無畏地帶頭往前衝:「Let’s GO!」結果,才騎了幾米她就完全四腳朝天,墮入雪的懷抱了,大喊:「Help!」連同跟在後面的我,一直從山頂跌到山底。反覆好幾次,雪坑把人深深地吃進去,需要攝影師Mikko拉我一把才能爬起來。臉擦破了,感覺自己又吃了一口雪,留著鼻涕哭著笑。我覺得自己正在體驗一次可以盡情跌倒的機會!
雖然我無法理解,fat bike那麼蠢的戶外運動,為什麼還要拍攝呢?但可能,體驗失敗和堅持,也是冒險者需要學會承受的二三事吧。最後,所有人都從山頂下來,完成了fat bike的最後挑戰和拍攝。但只有韓國K.Chae選擇了半途而廢。印象中,無論做任何事情都像喜劇演員般懂得隨時調節氣氛的K.Chae,竟然一改常態,在鏡頭面前擺出一副「我已經很努力嘗試了,但是因為很艱巨,很遺憾」的表情。他意外地消沉,同時自嘲運動技術不如他人,甚至附加些戲分,故意把情緒放大,情願推著fat bike走下來,也不努力嘗試騎行。卻在最後拍攝的個人訪問,又換上另外一張自信的笑嘻嘻的面孔⋯⋯這到底是戲如人生,還是人生如戲?
一週後,看到fat bike的視頻在YouTube上發布。不出所料,真的收錄了K.Chae表現消極的片段。我與Sophie、Yuichi及Matthias都覺得特別難過。雖然fat bike的挑戰確實是覺得愚蠢和真的失敗了,但至少每個人都很堅持,努力地完成了這段旅程。為此,團隊之間產生爭議,到底在鏡頭面前,我們是需要扮演一個勇敢的冒險者角色,還是呈現真實情緒的自己?
始終希望影像上傳達的是積極和正面的訊息,而不是抱怨和消極,這不是我想分享的芬蘭啊!◇
——節錄自《北國白極限》/ 網路與書出版公司
作者簡介
糖果貓貓POPIL(何卓茵),1985年出生,籍貫中國廣州,現旅居美國,為獨立跨媒體插畫師兼藝術家。曾擔任設計總監、品牌策劃、策展人、動畫導演、環球馬拉松跑者、芬蘭Polar Night Magic探險者。

15 則留言:

  1. 雖然雪與冰等交織出來的世界感覺非常美麗,但同時也必須能承受艱辛且危險的旅程與這無盡的白帶來的孤單,想要親自去看看感覺是件很困難的事,不過完成後的感覺應該也格外有意義吧!
    J302 32

    回覆刪除
  2. J30222
    在世界上不只有這裡漂亮,只要有心處處皆是美

    回覆刪除
  3. 我如果在這兒生存,我想可能活不久吧~~
    J304 29 許婷惠

    回覆刪除
  4. 這個地方的美可說是獨一無二阿J307-9

    回覆刪除
  5. 很美的地方j30610

    回覆刪除
  6. 在零下的北極能夠堅持下去真的非常不容易。
    J304 45

    回覆刪除
  7. 在極地中真的堅持下去,那裡的低溫是我們無法想像的,而厚重的積雪使我們寸步難行,四周雪白一片,若是意志薄弱者,早就輕言放棄,相反地若咬緊牙根,撐過去了後,那種感覺我想就好像經過了無數的努力後,所得到的甜美果實,意義非凡啊!J30420呂佳蓁

    回覆刪除
  8. 這地方真漂亮J30317馮至祥

    回覆刪除
  9. 極地雖然白茫茫一遍真的很美,但是想要看到這些美景卻需要度過重重障礙,堅持之後所看到的美景一定會更美。
    j30335

    回覆刪除
  10. 雖然這一段路途很坎坷但是在辛苦的後面總會有好的東西等待著你
    J30405

    回覆刪除
  11. 雖然這一片白色大陸很美麗但是還是需要付出辛苦的代價的
    J30402

    回覆刪除
  12. 這裡真的是美的不ㄉㄟㄌㄧㄠ啊
    30602

    回覆刪除
  13. 真是太漂亮的,希望可以去那裡玩。
    J30323

    回覆刪除
  14. 希望美景可以一直持續下去30216 游勝堯

    回覆刪除
  15. 這個地方真美
    3073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