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架裂出40KM裂縫!科研專家急撤離

南極冰架裂出40KM裂縫!科研專家急撤離

TVBS 2017/02/10 21:44(15天前)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位於南極洲西北角的布倫特冰架,去年十月突然出現一條長達四十多公里的裂縫,而且持續增長中,隨時有可能斷裂漂離,為了安全起見,距離裂縫十七公里外的英國科考站,決定撤離,這座英國科考站叫做「哈雷六號」,設備十分先進,可以拆卸搬遷,前往二十三公里外的新址,目前在站內的八十八人也會在三月份南極冬季開始之前全數撤離。

南極洲布倫特冰架出現長長的裂痕,而且以急劇的速度增長中。

英國南極研究局大衛旺恩:「如果裂縫持續擴大,就會裂解出一座冰山,要是考察站繼續留在現有原址,它就會在那座冰山上。

無人機空拍看到的冰層裂縫深不可測,出於安全考量,英國的哈雷六號南極考察站決定在南極冬季來臨前,搬家走人。

旁白:「英國南極研究局有信心,在夏天期間把所有人員撤出,南極的夏天是從十二月至隔年2月。」

88名人員將全數撤出,哈雷六號考察站也會在3-11月冬季期間暫時關閉。

英國南極研究局大衛旺恩:「考察站是以多個模組艙所組成,每一座模組艙底下有四個支柱,這樣得以把各個模組艙分開,以拖車把它們給拖走,前往新地點再重新組裝起來。」

哈雷六號可以拆卸,可以移動,打從去年底,考察站就發現布倫特冰架結構有狀況,去年十月突然出現了這一條長達40多公里的裂縫,距離考察站只有十七公里。厚達150公尺的布倫特冰架,雖然和陸地上的冰層相連,卻以每年400公尺的速度向大海漂移,隨時可能崩解,不想承擔可能的安全風險,目前哈雷六號八個模組艙已經拖到23公里外的新址。

英國南極研究局大衛旺恩:「大部份來到哈雷六號的人都想要再回來,即使要在這裡度過整個寒冬。」

偏遠的南極人跡罕至,氣候嚴寒,在這裡進行科考工作,挑戰難度之高,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

旁白:「南極氣溫下探華氏零下65度,風速超過每小時100英哩,一年之中的永夜超過一百天,幾小時內白雪就會掩埋整座建築。」

每年各國科考人員還是前仆後繼前往這片酷寒之地,開展科學研究,首先得有棲身之地,在南極蓋房子可不是容易的事情。

旁白:「哈雷六號花了四年時間才完成,建築小組只有在夏季才能動工,因為南極冬天太過嚴寒。」

不斷堆積的白雪、攝氏零下五十度的低溫酷寒,還有猛烈的強風,都是必須克服的難題。

工程師:「整座科考站可利用液壓支柱向上升高,也就是它的支腳可以往內收,而且支腳下方還裝有滑雪板,由於有液壓裝置因此支腳可以向上,爬升到積雪上方。」

哈雷六號是第一座能在南極移動重組的科考站,它由7個首尾相連的藍色模組艙組成,分別容納臥室、實驗室、辦公室和發電站,另一個雙層紅色模組艙作為社交空間。

旁白:「多年來科學家在南極洲累積了大量的數據資料,氣候變遷和太空天氣的研究是目前在這裡的科考重點,英國科學家就是在哈雷考察站,頭一次發現臭氧層有破洞。」

英國皇家學會1957年在南極建立了第一個科考站,哈雷六號是最為先進的第六代。

駐站醫生:「哈囉!這是哈雷六號的手術室,距離最近的醫院十萬八千里,緊急醫療運送大不易,因此非常有必要設置一個設備齊全的手術室以備不時之需,CLEAR!」

醫療設備不可少,哈雷六號裡什麼都考慮到了,才能讓駐站科學家沒有後顧之憂。

駐站氣象專家:「我是哈雷六號上的氣象人員,目前所在位置是上層觀測台,今天天氣非常好,可以清楚看到哈雷六號周遭的景緻。」

在南極洲工作的困難程度不言而喻,瞬息萬變的天氣難以捉摸,一踏出科考站就是冷颼颼的寒風襲來,有時還得在冰天雪地裡紮營。然而沒有汙染的空氣、無與倫比的生態和美景,跟南極企鵝為伍,讓不少科學家樂在其中。

駐站科學家:「住在南極的好處之一,就是你隨時有機會可以下廚,我們不能夠隨時外出,尤其是外面氣溫下探到零下50度,冷斃了!但是維持身材和身體健康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在冬季月份。」

哈雷六號裡也有健身房,吃喝拉撒睡一切都包辦,在南極冰封世界裡的日常生活,不足為外人道也。

極地任務多虧有了他們,在冒險犯難中做出科學貢獻。

7 則留言:

  1. 這種大型裂縫其實還有很多但還是有很多的人不會對全球暖化這件事不去盡一份心力
    j302 21

    回覆刪除
  2. 希望那些科學考察員都能平平安安的!也辛苦他們了~
    J304-7

    回覆刪除
  3. 希望人類能關注有關於全球暖化的話題J307-9

    回覆刪除
  4. 住在南極的那些科學家們真的好辛苦,但另一方面又讓我們知道了全球暖化對大自然的影響。J30441

    回覆刪除
  5. 在裂縫旁邊做研究真的好可怕

    回覆刪除
  6. 真不愧是第一個工業化的國家,擁有哈雷6號這如此先進的機器308-38

    回覆刪除
  7. 人類應在經濟和環境做個衡量J3080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