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一眼盧安達 種族大屠殺20周年

再看一眼盧安達 種族大屠殺20周年
 2014年04月07日 23:38 風傳媒
「盧安達」的圖片搜尋結果
盧安達大屠殺紀念館中陳列著大量受難者頭骨(取自wikipedia)
盧安達大屠殺紀念館中陳列著大量受難者頭骨(取自wikipedia)
1994年,中非國家盧安達爆發了近代人類史上最瘋狂、最殘酷的災難。盧安達國內的胡圖族(Hutu)對圖西族(Tutsis)發動種族大屠殺,鄰人起而相殘,100個晝夜,約有80萬人命喪黃泉。當時的國際社會卻漠視整起事件,各國淪為沉默的幫兇。如今大屠殺已屆滿20年,屠殺的陰影依舊在,21世紀的盧安達值得世人再看一眼。
這場大屠殺的悲劇性質,並不只在於死亡人數的計算統計,而在於這場衝突的必然性與宿命性。二戰後盧安達由比利時託管,比利時當局選擇皮膚顏色較淺、鼻樑較高、鼻翼較窄的的族人做為統治階級,再將階級形塑成種族概念。受到比利時人擇選的圖西族佔有了絕大多數的財產,人數較多的胡圖族卻成了刀俎之肉。

比利時統治者的人種分類,造就了胡圖族及圖西族之間的無謂的歧異,分裂與衝突必然發生。1962年胡圖族推翻圖西族政權,並在3年後成立盧安達共和國,積怨已久的胡圖族開始屠殺圖西族,數十萬的圖西族流亡至鄰國,仇恨的輪迴開始啟動。遭驅逐的圖西族組成「盧安達愛國陣線」(RPF),並於1990年開始對胡圖人政權發動攻擊,直到1993年雙方簽署和平協議,雙方才收起槍管。
殺鄰殺友殺妻
1994年4月6日一架載有盧安達總統哈比亞利馬納(Juvenal Habyarimana)及蒲隆地總統恩塔里亞米拉(Cyprien Ntarymira)的飛機遭擊毀,機上人員全數遇難。胡圖族極端分子指控這場空難是盧安達愛國陣線所為,並組織群眾準備展開大屠殺。圖西族則稱胡圖族惡意栽贓,遂行種族清洗之慾。
電影《盧安達飯店》(Hotel Rwanda)中,胡圖族極端分子在全國廣播中喊出「砍倒高樹」的口號,高樹一詞指的便是過去比利時統治下的圖西族菁英。仇恨滋長蔓延,當時許多胡圖族紛紛拿起刀械,往鄰人、朋友,甚至是妻子的身上砍去,凡是身分證上打印著「圖西」字樣者,全都陷入這場瘋狂的殺戮中。上千名圖西婦女被押走,成為民兵組織的性奴,瘋狂濫交散布了愛滋病病毒,至今許多盧安達婦女及子嗣都深受此病折磨。
(《盧安達飯店》電影海報)
同情、怯懦、殺戮
國際通訊社《路透》在大屠殺20周年時訪談了一名曾參與屠殺的男子卡茲柏威默(Frederick Kazibwemo),言談中可以看到怯懦如何發展為非理性的殺戮行動,那種我們曾在納粹屠殺歷史中曾見識過的怯懦。
「那一天,我的圖西族鄰居帶著她的4個孩子躲進我家。」
「隔天我接到當局的電話,『你為何藏匿圖西族?你應該幹掉她們。』」
「於是我告訴我的圖西族鄰居,如果我繼續窩藏你們,我會遭受懲罰的。」
「孩子的母親說道:即使我難逃一死,我懇求你,讓我的孩子阿賴活下去。」
「雖然我害怕,不過我還是接受了請求,因為她們是我最親愛的鄰居呀。」
「我看著她們被處死。然後返家告訴阿賴,你家人全死了。阿賴顯得傷痛。」
「從那天開始,我加入殺人的行列。殺人時我沒有一點遲疑,因為政府告訴我們這是我們該做的事。」
「當你殺紅了眼,你根本不會有什麼感覺。你就是一頭野獸。」
1994年7月,盧安達愛國陣線與烏干達部隊反攻進入首都吉加利(Kigali),終結了這場為期100天的恐怖屠殺。這100天內,國際社會全無積極具體的行動,美國因為先前受索馬利亞的挫敗影響,對盧安達大屠殺選擇緘默。與胡圖族政權友好的法國當時雖派遣軍隊進入盧安達,但只是開闢了一小塊「安全區」,對於胡圖族的瘋狂殺戮卻不動聲色。

電影《盧安達飯店》的海報上寫道:「當一個國家陷入瘋狂,整個世界閉上眼,有一個男人敞開了雙臂。」電影直述了男主角保羅(Paul Rusesabagina)保護圖西族的勇敢形象,側寫了國際社會麻木不仁的不作為。
盧安達總統卡加梅(Paul Kagame)近日接受法國雜誌《非洲青年》(Jeune Afrique)訪談時表示,法國政府當年協助胡圖族大屠殺的準備工作,且法軍當時與胡圖人一搭一唱,遮掩了血腥殺戮的真相。法國外交部對於卡加梅的說法大為反彈,並宣布取消出席盧安達大屠殺20周年紀念會,以示抗議。
以行動終結殺戮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5日飛抵中非共和國,這個正逢動盪、屠殺頻傳的中非國家。潘基文在演說中表示,「20年前國際社會棄盧安達人民於不顧…...如今國際社會則是戰戰兢兢地處理中非共和國的問題,唯恐做得不夠。」仇恨仍是中非這塊土地的基調,世人應當再看一眼盧安達。

6 則留言:

  1. 圖西人與胡圖人同樣都是生活在非洲的人們,不該以殺戮來互相面對,西方的殖民統治者們灌輸了錯誤的思想給他們,才會造成這場悲劇的發生
    普202 14 湯翊倢

    回覆刪除
  2. 普202/2/何映潔
    盧安達的種族大屠殺,同樣生存在同一塊土地上的人,為什麼會造成這種悲劇? 因為比利時統治者的人種分法,導致當地分成胡圖族跟圖西族,後來因為許多積怨造成兩族的互相殘殺。我覺得這就是歷史慘痛的教訓,竟然同在同一塊土地上,就要好好的和睦相處。當然這件事會發生就是因為西方殖民的不當,也希望之後不要再有這麼可怕的事情發生了!

    回覆刪除
  3. 同樣生活在同一塊陸地上,為何要互相殘殺呢?歐洲人輸入的恐怖思想造成了這麼嚴重的悲劇,
    由這就可看出一個原本單純的兩個民族卻因為了西方殖民而變了調。
    普202 10 陳思穎

    回覆刪除
  4. 因為歐洲殖民者的自私 隨意的去分種族 造成了現在的大屠殺 歐洲人應該好好的反省 因為自己的利益而去迫害到其他族群 是錯誤 而且不應該的行為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種族屠殺是過去人們的無知,但這種無知到今天的非洲竟還留存著,比利時統治者的人種分類,造就了胡圖族及圖西族之間的無謂的歧異,我覺得這種觀念的存在實在令人覺得可憐又可悲,應要被導正避免再一次發生這種難過的事情。普2022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