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部落尋根 18年後重返「聖山」

花蓮縣瑞穗鄉奇美部落族人,相隔18年後,昨天重回貓公山尋根。 圖/奇美部落提供
花蓮縣瑞穗鄉奇美部落族人,相隔18年後,昨天重回貓公山尋根。 圖/奇美部落提供
2017-02-26 07:10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花蓮報導
「Langasan!我們出發了!」相隔18年,花蓮瑞穗鄉奇美部落的阿美族人,昨天組成近80人的尋根隊伍,循著始祖走過的路,朝阿美族聖山Langasan(貓公山)出發;發起這趟尋根活動的部落族人說,不能讓下一代忘了祖先走過的路。
這趟尋根之旅有76人參加,年紀最小的12歲,最年長的已7旬,他們背著糧食和山刀,昨天一早在奇美社區活動中心集合後出發,循著祖先足跡,沿著幾乎已被荒草掩沒的獵徑,朝著貓公山前進。昨天傍晚低達山腳,今天攻頂,要到18年前立下的石碑前祈福,明天中午就會返回部落。
拉烏魚茲階級是3、40歲的青壯年,他們許多都在外地工作,但一直沒忘了家鄉那座聖山。
37歲的謝俊傑說,18年前的尋根之行,他還是高中生,跟著長輩們一直走到聖山,沿途聽耆老述說阿美族的故事,他既感動又著迷。隔了18年,他已為人父,希望這條祖先走過的路能夠代代相傳,因此和幾位青年一起發起尋根之旅,「現在我們帶年輕人上山聽祖先的故事,以後這些年輕人就會把這條路的故事,告訴我們的下一代。」
根據奇美部落始祖傳說歌,阿美族始祖sra(史拉)與Nakaw(拿高)從貓公山遷徙到奇美部落。
不過,這條獵徑狹小難行,18年來幾乎無人走;尋根之前,拉烏魚茲階級的青年從去年開始,3度放下工作返鄉,上山開路、綁繩索,確保沿途平安。
族人表示,從部落到貓公山的直線距離約4公里,沿著祖先的道路上山,長度約11公里;沿途請耆老述說阿美族的故事,也會指導年輕一代認識野菜,讓阿美族的文化和山林智慧向下扎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