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美棄TPP…川普給了大陸厚禮

新聞眼╱美棄TPP…川普給了大陸厚禮

美國總統川普廿三日用一紙行政命令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果真履行競選承諾,在農曆年前給中國大陸送了一分厚禮。
前總統歐巴馬政府宣稱TPP是制衡中國大陸經濟影響力的利器,他警告川普,退出TPP將動搖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經濟與戰略地位;共和黨重量級參議員馬侃直說,川普退出TPP是個嚴重錯誤,將為中國大陸創造一個改寫區域經濟規則的空間。
用川普習慣的商業語言解釋,即是美國想要把影響力深入亞太地區,因此想在當地成立TPP貿易集團,吸引區域夥伴合資,與中國大陸積極成立的RCEP貿易集團(區域全面夥伴關係協定)抗衡;現在美國無預警撤資,貿易集團內十一個合夥人何去何從?想必有人考量投靠另一家貿易集團。
而且,現在合夥人一定在想,美國只顧自己,不顧夥伴生計說撤就撤,毫無信用可言,中國大陸反而顯得比較可靠。
美國在亞太地區信用掃地,影響的不只是經濟利益,還有與盟邦及夥伴之間的安全關係;區域國家心中納悶,美國是否會捍衛他們,還是那個會和他們並肩作戰的可靠夥伴嗎?
但川普眼裡只有經貿,沒有戰略。他廿三日會見工會領袖時說,退出TPP的行政命令是個非常強大的文件,美國將要進行貿易,但是要一對一,只要某人「行為不當」(misbehave),「我們就在三十天前給他一封終止信,他們要嘛解決問題,或我們走人。」
無論美國與多少國家簽署雙邊貿易協定,RCEP成為亞太地區最大貿易集團將是無法改變的事實,而這樣的結果將造就中國大陸手握主導權,得以制定區域貿易規則,擴大經濟影響力。
可預見美國在亞太地區領導地位逐漸衰退,與部分夥伴關係也將生變。即便未來美國再偉大,再多金,也難以抵擋退出TPP後,所面臨的經濟與區域政治衝擊。那無非是一場災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