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總統掰掰》難解的種族問題 首位黑人總統讓美國更團結?還是分裂?

歐巴馬總統掰掰》難解的種族問題 首位黑人總統讓美國更團結?還是分裂?


沒有黑人美國、白人美國、拉美裔美國,以及亞裔美國,就只有美利堅合眾國
巴拉克・歐巴馬2004年民主黨全國大會演說。
2004年,只有7年州參議員資歷的歐巴馬贏得民主黨內提名,角逐聯邦參議員大位,瞬間成為黨內明日之星。同年7月,他在民主黨全國大會上的演說,強調不分種族、黨派、性向,「我們都是一家人,一同捍衛美利堅合眾國」,更被視為能夠帶領民主黨奪回執政權的人選,而歐巴馬確實在2008年總統大選取得勝利,成為美國建國230多年的第1位黑人總統。
歐巴馬(Barack Obama)當選總統為美國歷史寫下新頁,更被視為種族融合的新里程碑,保守派電台主持人竇布斯(Lou Dobbs)在2009年表示:「我們處在21世紀後黨派、後種族的時代。」電視台MSNBC主持人馬修斯(Chris Matthews)也說:「他(歐巴馬)是後種族時代的開端,我有1個小時忘了他是黑人。」時隔8年,歐巴馬卻在日前的告別演說直言,後種族時代仍未實現。
2009年,歐巴馬上任第一年就發生種族爭議,哈佛大學教授蓋茲(Henry Louis Gates)當時結束中國訪問行程返回麻州劍橋市的寓所,但因前門鎖死而與司機一起試著破門,結果被鄰居誤認為是竊賊並報警,儘管蓋茲當場表明身分是屋主,但白人警察克勞利(James Crowley)仍把蓋茲銬上手銬帶走,歐巴馬當時直批克勞利「行徑愚蠢」(acted stupidly),但事後收回話。
歐巴馬之後邀請蓋茲和克勞利到白宮玫瑰園一起喝啤酒,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參與這場「啤酒峰會」(beer summit)。歐巴馬表示,「希望所有人能從這起事件學到正面意義」,但在2012年,當時年僅17歲的佛羅里達州少年馬汀(Trayvon Martin)遭深夜巡守員齊默曼(George Zimmerman)射殺身亡,引發軒然大波,也點起「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的怒火。

種族問題獲改善?民調:近5成認為變糟

從2014年8月密蘇里州「布朗案」到2016年7月德州達拉斯「殺警案」,美國種族問題並沒有因為出現黑人總統而有所改善,根據獨立調查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近期所做的民調顯示,約48%受訪者認為種族問題變糟,其中認為情況惡化的黑人比例高達61%,白人則占45%。
對於歐巴馬是否促進種族融合,34%受訪者認為有,28%認為有嘗試但失敗,另有25%認為變得更糟。如果以種族區分來看,28%的白人認為歐巴馬促進種族融合,24%認為失敗,32%則認為使情況惡化;在黑人受訪者的部分,高達51%認為情況有所改善,但仍有34%認為失敗,以及5%認為情況變糟;而拉美裔部分,也有36%認為失敗,13%認為種族問題惡化,36%則認為情況好轉。

歐巴馬:後種族時代仍未實現

歐巴馬10日在老家芝加哥進行告別演說,直言「後種族時代」(post-racial)「這樣的願景,一個很好的理想,卻仍未實現」,表示種族仍是造成社會分裂的一大問題,也是對美國民主的威脅。他還說:「若我們要嚴肅看待種族問題的發展,必須支持立法對抗歧視......但只有法律並不夠,心態也要改變,情況不可能在一夜之間改變,社會通常需要經歷數個世代才會改變。」
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告別演說(AP)
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告別演說(AP)
歐巴馬自己也認知到種族問題在他任內沒有改善,不過共和黨策略分析師娜瓦洛(Ana Navarro)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歐巴馬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黑人總統具有極大歷史意義,這點無庸置疑,儘管黑人與白人在工作和教育上的待遇仍有落差,也見過令人震驚的種族仇恨犯罪,但可以肯定的一點是,歐巴馬對眾多黑人孩童、甚至長者,都是一大榜樣。

鼓舞黑人孩童 非裔人瑞見證歷史

2009年,卸下國安會職務的前白宮人員卡爾頓・費拉德菲亞(Carlton Philadelphia),照慣例帶家人進白宮與歐巴馬合照,當時他的5歲兒子雅各(Jacob Philadelphia)突然開口問歐巴馬:「我想知道我的頭髮和你的一樣嗎?」歐巴馬回道:「你自己來摸摸看就知道了。」
雅各摸過後,歐巴馬接著問:「你覺得如何?」雅各說:「感覺跟我的一樣。」歐巴馬和雅各互動的瞬間,被白宮攝影師蘇札(Pete Souza)快速按下快門捕捉起來,且獲得白宮員工的喜愛。之後被外派到阿富汗工作的卡爾頓則說:「黑人小孩看到黑人當總統有重要意義,當看到1名黑人達到那個位置時,你會相信有機會達到任何位置。」
當年僅5歲的雅各摸歐巴馬的頭髮(翻攝Wikipedia)
當年僅5歲的雅各摸歐巴馬的頭髮(翻攝Wikipedia)
另外,106歲的非裔人瑞麥洛琳(Virginia McLaurin)在2016年2月的「非裔人種歷史月」(Black History Month)活動中,獲邀到白宮與歐巴馬夫婦見面,麥洛琳出生在實行種族隔離制度的年代,她曾向白宮寫請願書說:「我從未親自見過總統,我有時甚至在想,這輩子無緣見到有色人種擔任美國總統,我知道你是個大忙人,但如果可以的話,請讓我見美國總統和他的家人。」
【延伸閱讀】這輩子第一次進白宮 106歲人瑞跟歐巴馬夫婦跳舞:「你們讓我好開心」

麥洛琳見到歐巴馬夫婦後樂不可支,還在現場擺動身體跳起舞來,她的喜悅感染每一個人,蜜雪兒(Michelle Obama)向麥洛琳說:「妳今天令我好開心,尤其是那股活力。」麥洛琳回答她:「不,是你們讓我今天好開心!」娜瓦洛表示,歐巴馬為非裔大人小孩帶來許多啟發,也讓白人認知到還有目標尚未達成,而歐巴馬當總統只是讓國家更團結的一小步。

5 則留言:

  1. 不~歐巴馬下台了
    J30224劉又誠

    回覆刪除
  2. 歐巴馬下台不知道會對世界帶來多大改變

    回覆刪除
  3. 普202 02 何映潔
    我很喜歡歐巴馬說的這句話:沒有黑人美國、白人美國、拉美裔美國,以及亞裔美國,就只有美利堅合眾國。 這也是我們知道在美國一直存在的種族問題,或許對白人、 黑人、拉美裔人、亞裔人看這個問題的角度都不同,所以投票結果的滿意與不滿意的結果也不同,我們都知道種族問題是個很難解決的問題,也不可能在短短時間就完全改變,或許在歐巴馬任職內這個問題並沒有完全改變,但至少已經受到全美的注意,而在此同時他也為很多大人小孩帶來啟發,其實歐巴馬當總統這件事,就是跨出讓美國這個國家更團結的一小步!

    回覆刪除
  4. j30304吳振緯
    種族歧視是因為人的心態,就因為是心態,才造成這問題更難解決。

    回覆刪除
  5. 種族的問題從以前開始就已經在大家心裡但大家都不想改變,唯有每個人從內心開始改變這種態度才能讓問題消失。國304 44 戴子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