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時代 四大浪潮來襲

就職百日內優先施政
●發出要退出TPP的意向通知,並提出要重新協商NAFTA
●要求勞動部調查簽證計畫濫用情況
●每制定一條新法令,就須廢除兩條舊法令
●要求擬定避免美國基建遭駭客攻擊的計畫
●聯邦政府官員離職五年內不得從事遊說工作,終身不得為外國政府充當說客
●減少對頁岩油、天然氣的開發限制

川普正式就任美國總統,也為美國經濟與全球互動展開新頁,在經濟政策、經濟思維、貿易投資與國際合作等層面可能催化劇烈的轉變與衝擊。
首先在經濟政策層面,金融海嘯之後已開發國家的主流政策一直是「貨幣寬鬆」與「財政撙節」,完全靠各國央行不得不唱獨角戲,從零利率、量化寬鬆(QE)、負利率到各種選擇性寬鬆,各種非傳統、實驗性政策相繼出籠,但政策效果卻不斷遞減。川普旗幟鮮明地主張減稅及增加公共支出,加上共和黨主導國會,且聯準會開始緊縮,因此未來美國經濟政策的主軸勢必將轉向擴張性財政政策,並可能擴散到其他已開發國家;通膨將取代通縮,貨幣政策則由鬆轉緊。

其次,經濟思維從包容性成長轉變為激發野獸精神。川普內定的八名重要閣員總共僅55年政府經驗,不到歐巴馬內閣的一半。
反觀川普團隊卻有83年的企業經驗,許多閣員都是執行長、財務長之流,而歐巴馬團隊的企業年資卻只有五年。這些政府「局外人」普遍痛恨官僚體制,重視實際問題,可能為政府帶來新能量,點燃企業界的野獸精神。不僅在人事上以「實幹家」取代「學院派」,在減稅政策也特厚企業界及有錢人;包容性的成長思維將被掃地出門,貧富差距可能益發擴大,資源集中且錯置的風險也因而提高。

第三,川普「反全球化」將使全球商業活動從自由貿易轉向重商主義。貿易團隊的成員包括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召集人納瓦洛,商務部長羅斯、貿易代表萊特海澤,清一色都是保護主義健將。就任後可能取消、重談多項自由貿易協定,認定中國是「匯率操縱者」,對中國、墨西哥產品實施高關稅,對於將工廠移出美國的廠商實施懲罰性稅制,改採懲罰進口、獎勵出口的「邊境稅」以鼓勵「美國製造」,甚至不惜測試世界貿易組織相關法規的底線。
最後,川普的民粹主義,也將使全球從合作走向對抗。川普一旦認定中國操縱匯率並實施高關稅,勢必引發中美貿易戰,中國將對境內的美國企業查稅、展開反托辣斯調查,減少政府對美採購,及拋售美國公債作為報復。貿易戰還將衝擊供應鏈,不僅中國、亞洲受損,美國受傷更重。
再加上川普要求盟國多負擔軍費,以及外交上可能採取的躁動、盲動作為,現有的國際合作架構都可能備受衝擊。【取自聯合新聞網】2017/0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