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謝金河:台灣不要的石化業,美國搶著要

《產業》謝金河:台灣不要的石化業,美國搶著要

【時報-台北電】環保署上週退回台塑 (1301) 六輕廠擴建案,要求重做環評,台塑集團王文淵痛批「不知環保標準在哪」,台化 (1326) 副董事長洪福源也說,台塑集團不是不想投資台灣,六輕擴建一拖6年就是政府刁難、不讓企業投資的案例。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不要的石化業,美國可是搶著要。
 謝金河引述媒體報導指出,蔡英文總統出訪中美洲友邦國家,在離開休士頓前夕,德州州長Greg Abbott開了3個小時車子,只為了跟蔡總統見一面。根據此行的友人透露,德州州長從達拉斯趕了3小時的車程,為的是台塑集團在德州的投資案。
 謝金河說,2012年,王文淵赴美與Abbott及川普任命的能源部長Rick Perry會唔,敲定台塑德州三期投資計劃,這個案子台塑投資33億美元,擴建乙烷年產136.5萬噸、EG80萬噸、LDPE40萬噸、HDPE40萬噸、PP25萬噸,這個台塑三期擴建計劃預計在2018年第三季營運,年產值超過29億美元。而這次Abbott州長可能是為了台塑四期擴建計劃而來。
 據了解,台塑四期計劃初步選定在路易斯安那州,總投資額94億美元,年產240萬噸乙烯,完成後,台塑美國廠的乙烯產能將達526萬噸,將是台塑六輕總產能287萬噸將近一倍。
 謝金河表示,川普當選後,台塑積極加碼投資美國,未來海外投資比重將從25%提升至80%,在彰化台化公司關廠、雲林六輕也岌岌可危的情況下,「台塑重押美國,看來已經是不歸路!」(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徐慈薇/綜合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