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出手!商用離岸風場有著落 丹能風力、麥格理攜手投資

外資出手!商用離岸風場有著落 丹能風力、麥格理攜手投資


全球最大離岸風電開發商丹能風力(Dong Energy),今(25)日宣佈將投資台灣離岸風電開發商上緯位在苗栗外海的風場,並將持有35%股份,另外投資基金麥格理資本(Macquaire Capital)則拿下50%股份,意味著台灣首座商用離岸風場商轉後會由3家業者共同持有。
來自丹麥的丹能風力是全球最大的離岸開發商,擁有全球裝置容量3GW的風場,另外還有4.4GW正在建造中。擁有離岸風電高市佔,也讓丹能風力去年首次IPO時市值上看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728億元),成為去年全球最大IPO案。去年丹能風力在台成立辦公室,並表示將開發台灣彰化外海4座風場,預計裝置容量上看2GW。以化工與複合材料起家的上緯,則在2013年轉入離岸風電市場,去年也率先在苗栗外海架設2架示範離岸風機,預計今年3月開始發電。

投資仍待投審會、歐盟審查 預計2019動工

此次丹能風力及麥格理資本投資上緯在苗栗外海的風場,裝置容量預計120MW,未來風場將由丹能持股35%、麥格理50%、上緯15%,三方共享商轉後的售電收益。目前全案仍有待投審會及歐盟審查,通過後預計2019年開始施工。
丹能風力在台灣除了開發風場外,如今也首度投資國內開發商所開發的離岸風場。丹能風力表示,未來將與上緯還有麥格理資本共同貢獻設計、投資、工程、採購、建造、運營和維護及融資等專業,為台灣離岸風電產業樹立標竿。
至於丹能風力及麥格理資本各花多少錢取得股權,上緯發言人蔡澤明則表示無法透露。
離岸風場因建設成本高,少有企業能獨資完成,即便家大業大的上緯也一樣。上緯董事長蔡朝陽就曾對銀行界喊話,指上緯在苗栗外海的開發案預計需要200億資金,雖然有國泰世華等銀行聯貸25億,還需要再募資150億才行。蔡澤明表示,上緯風場的資金來源3成是股權、7成聯貸。目前聯貸還在進行,其中3成股權的持份則由原本的96%減至15%,但蔡朝陽也強調,上緯的策略是開發風場、而非投資風場,意即上緯本來就會尋找策略投資者進入、同時再繼續開發其他風場。

17 則留言:

  1. 商用風力發電廠效率較公營效率高,也能夠補足台灣綠能發電的不足。

    回覆刪除
  2. pu202 28 李沐益
    能用風的地方就要好好利用,這樣可以減少環境汙染

    回覆刪除
  3. 風力發電是比藥不會造成汙染的方法
    而且台灣的風場也蠻大的
    pu203 39

    回覆刪除
  4. 風力發電是很好的發電方式,也不會汙染環境 pu203 46

    回覆刪除
  5. 如果真的有效益,就要好好運用
    多參考國外的技術,讓臺灣更好
    Pu20206

    回覆刪除
  6. 運用商業的高效率讓環境變好是一件好事。
    這樣也不會有環境汙染的問題
    pu 202 10

    回覆刪除
  7. 風力發電不會造成環境汙染,運用這種發電方式很不錯。
    j30332

    回覆刪除
  8. 風力發電會減少環境污染還能增加國外合作的機會 pu202 29

    回覆刪除
  9. 台灣有很好的風力來源,比起火力發電,風力發電相較減少環境的汙染,我覺得很值得投資。PU20308莊欣儒

    回覆刪除
  10. 風力發電對我暪的環境有好有壞pu10325

    回覆刪除
  11. 風力發電比核能發電還要環保 但各有優缺點

    回覆刪除
  12. 台灣資源不足
    有國外願意來試試看很好
    但就怕這個投資的風險太高
    Pu202_40

    回覆刪除
  13. 風力發電比較環保
    普10303

    回覆刪除
  14. 現在的環境問題希望可以藉此得到一些幫助,外界也可以更重視
    J30331

    回覆刪除
  15. 風力發電真的是很環保的想法 但也希望身為季風又是海島型國家的臺灣也有能這樣的行動 pu203 23

    回覆刪除
  16. 我覺得風力發電很好,因為風力發電比較不會造成環境污染J30416

    回覆刪除
  17. 風力發電是一個很好的一個代替能源 且能以不破壞環境為前提j3040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