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終結對古巴乾腳政策 古巴:重大突破

美國終結對古巴乾腳政策 古巴:重大突破

美國總統歐巴馬稍早宣布,美國對古巴非法移民政策將有重大突破,對於非法居留在美國的古巴移民,美國將不再收留。對此古巴政府今(13)日表示,這是對美古雙邊關係的重大突破。
法新社報導,歐巴馬宣布,美國將終止數十年來,允許非法古巴移民留在美國的政策及法令,並且立即生效。古巴政府稱許,此舉對美古雙邊關係相當有助益。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政權發表聲明指稱,廢除這項法令讓移民制度變得安全以及有秩序。古巴在1980年代因共產主義陷入經濟困境,上萬人跑去祕魯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卡斯楚迫於壓力,一度宣布大開國門讓古巴人出國,民眾紛紛前往馬列爾(Mariel)搭船渡海赴美,開啟流亡潮。
1959年古巴革命,不斷有民眾移居美國,其中3波較大規模的難民潮分別在1965年、1980年及1994年。前兩次分別約有10萬到15萬人抵達美國,1994在大約3.5萬難民湧入美國後,美國開始與古巴交涉限制難民數量,達成每年開放2萬古巴移民協議。美國開始實施「乾腳政策」,古巴難民如能踏上美國土地即可獲准居留,但如在海面上遭海防攔截,即可能遭立刻遣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