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國外長齊聚法國 試圖為以巴問題解套

民視 – 2017年1月16日 上午9:20
70國外長週日(1月15日)聚集在法國首都巴黎,試圖以美國建議的兩國方案,為幾十年來無解的以巴問題解套。以巴雙方都沒有出席。巴勒斯坦方面樂見這場會議的召開,不過以色列政批評這場會議徒勞無功。
雖然是週末,但全球70國的外長在寒冬中來到巴黎,為長久以來無解的以巴問題解套。
法國外長艾侯:「以巴衝突是全球議題上最嚴峻的,在延宕2年、該區域依舊危機四起這樣的狀況下,兩國方案遭到空前威脅,但正因如此更因維護這個方案。」
與會代表將討論一份草案,呼籲以巴雙方重申對兩國方案的承諾,同時避免採取有害最終談判的單方面行為。外界敲邊鼓,巴勒斯坦雖然沒有派人出席會議,但對國際社會的努力表示歡迎。
巴勒斯坦立委亞許拉伊:「我們視巴黎會議是重大的一步,對威脅此區和平和穩定的地區,和全球性改變很有幫助,尤其是在解決巴勒斯坦問題上。」
不過以色列對這場會議興趣缺缺,沒有出席這場會議。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在耶路撒冷召開每週例行會議時便對與會內閣成員說,巴黎會議不過是法國和其他國家用來實現政治需要的場合,對以色列沒有用。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今天在巴黎召開的是場徒勞無功的會議,它是由法國和巴勒斯坦推動的,目的在於強迫以色列,接受違反我們國家利益的條件。」
國際社會企圖在新的一年為停滯許多的以巴和平注入動力,好讓中東局勢走向穩定,從而減輕歐洲在反恐和難民問題所遭遇的壓力。但因受到以巴現況和大國博弈等內外因素影響,這場會議恐怕很難有實質結果。(民視新聞黃彗澤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