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川普 亞投行今年將擴增25成員國

亞投行
如今已擁有57個會員國的亞投行,今年將再度擴張,迎來至少25個新成員加入。(圖/美聯社)
由大陸出資創建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簡稱亞投行),現任行長金立群日前在專訪中表示,今年將有來自非洲、歐洲和南美洲至少25個新成員國加入亞投行陣營,並將大舉擴張其投資計畫和版圖,似乎有意與美國新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保護主義政策一較高下的意味。
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面對川普上台後高舉「美國優先」的旗幟,現任亞投行行長金立群日前在專訪中提到,「隨著中國快速發展成長,該是時候輪到我們貢獻的時刻了!中國需要借助亞投行來讓它在全球真正被認可。」目前已有57個會員、1千億美元(約3.13兆台幣)資本的亞投行,將在今年新推出20項新計畫,向全球借出35億美元(約1,098億台幣)的金額,協助各國進行基礎設施建設。
金立群、普丁
現任亞投行行長金立群(圖左)拜訪俄國總統普丁(圖右)。(圖/美聯社)
總部設於北京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於去年(2016)1月正式開業。從開放申請加入至今,已有包含英國、澳洲、德國、瑞士、南韓、新加坡、俄羅斯和巴西等57個國家加入為會員,其中亞洲國家37個、非亞洲區域內國家共20個。新成立的亞投行除了將提高中國在世界金融體系的影響力,更能補足目前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對亞洲各國挹注資金的不足。
目前掌握世界銀行的美國和亞洲開發銀行的日本,因國家利益衝突而並未申請加入。在美國正式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的當下,大陸將有機會聯合澳洲等亞太國家,重組或另組一套國際協議,並以亞投行為其背書和資助,成為一個新興的國際秩序。
(中時電子報)

3 則留言:

  1. 中國越來越強大了 以後經濟也要我們繞著他轉! pu202 42簡碩亨

    回覆刪除
  2. 中國越來越強了,成長越來越快,希望他們對環境的污染少一點就好了J30208

    回覆刪除
  3. 中國越來越強大了 成長越來越快j3030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