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1台南東山生態人文之旅

1/31-2/1台南東山生態人文之旅
第一天
台南中西區~走國道3號→東山交流道→縣道165→東山→縣道99→東原→夜宿仙湖休閒農場
第二天
仙湖休閒農場→175東山咖啡公路柑園咖啡-採果樂(橘子)+大鋤花間→平安回到溫暖的家




台南.東山咖啡公路

IMG_8070_%E5%89%AF%E6%9C%AC.jpg


柑園咖啡-採果樂(台南市東山區高原村90號)175縣道11.5K處
001拷貝.jpg
柑園種植的青皮椪柑兼具酸甜的口感,備受鄰近學校師長的喜愛,時常大量採購。
老闆娘的姪子平日都在種植咖啡,除栽種咖啡外(1甲多的咖啡園),也會教別人種植咖啡的技術,他對於自己種出的咖啡品質相當有信心,黃金咖啡是他最引以為豪也是獨創的咖啡,從種植、烘培到後續的處理都是自己完成的。因此,黃金咖啡為獨家口味,飲用之後會有回甘的感覺,但目前還在試喝的階段,尚未正式販售。

CIMG5872.JPG

IMG_1590
負責人:吳振廷 先生
聯絡電話:0988-581-337
營業時間:全年無休AM0800-PM12:00
地址:台南縣東山鄉高原村90網址:http://dongshan.pixnet.net/blog/post/19115051
從柑園咖啡到大鋤花間,有一小段上坡路

台南.東山咖啡公路

大鋤花間咖啡生態農場(東山區南勢村大洋40-12號)
CIMG5900.JPG

CIMG5903.JPG
大鋤花間的存在,不只是一種美麗,而是一種精神! 
此間的主人,原是久居台北的出版人,有一天倦了,決定放下城市的一切,來到東山區,選擇在這個偏僻的山裡住下。這像是許多人久放在心頭的夢想,他們實現了,也同時要面對仍需謀生的現實,我想,要衝動放下熟悉的習慣的一切,已經很難,而要有毅力跟能力堅持下去,才是真難,也是這樣的毅力跟能力才成就了,大鋤花間。

出版人的創意及堅持,在這山中應用的淋漓盡致,大鋤花間是個藝術的園地,無一不巧無一不美,藝術家友人打造的一個個鐵皮燈籠,為這裡帶來歡愉的圖案色彩,主人親手釘製的桌椅、緣石而建的樓閣,一切融入自然。而主人對大鋤花間的期許,不只是咖啡館,透過文學及藝術的講座、陶藝、植物染的課程、生態的探索旅行,這裡要成為一個人文薈萃之地。

CIMG5913.JPG
地址:台南市東山區南勢村大洋4012 聯絡電話: 0939-723-117


台南民宿「仙湖休閒農場

台南市東山區南勢里賀老寮一鄰6-2號  
06-6863635
北上~走國道3號→東山交流道→縣道165→東山→縣道99→東原→仙湖(35分鐘)

內行人~走國道3號→東山休息站→休息站側門便道沿仙湖指標→縣道99→東原→仙湖(20分鐘)

若一定要使用導航,請將目標設為:-東原國小-再沿仙湖指標行駛15分內可達。









52公頃的農場中心是座獨立山頭,因為晨間、黃昏及雨後的雲海, 讓山頭看起來像座湖中小島,在地居民們便將此處暱稱仙湖。

這片丘陵地,是吳氏家族世代耕耘的土地,從最早期的「看天田、採筍、造林、燒火炭、桂圓乾」,到今日的各種產地水果,「荔枝、龍眼、椪柑、柳丁」及「莊園咖啡」,栽種作物的變遷,幾乎是嘉南丘陵區,農業史的縮影,也見證了先民開拓的軌跡。其中「龍眼樹」這項作物,及其產出的「新鮮龍眼、桂圓乾、龍眼花蜜、龍眼花茶」,對在地文化的形成,有著重要的影響。

因為「桂圓乾」的生產方式,在兩個月的產期中,與農夫的生活緊密連結在一起:「農夫們住在焙灶寮中,上午採龍眼,午餐在樹上吃,下午烘焙桂圓,晚餐在寮中以老灶烹煮當天採集的野菜、食材,夜晚在寮中的架高平台上,搭起蚊帳~在家庭閒聊聲中入眠,但男人們卻每兩小時得起床,添加材薪調整火勢,而不得好眠。」其中的生活文化、記憶、農作技法,由最初代的開拓者,一直傳承、延續、演進~直到今日的休閒農業生活者。也因為歷代的家族主人,尊敬著這片賴以維生的土地,所以在開拓的過程中,總是小心翼翼並詳加思索。今日仙湖有著許多自然樣貌完整的次生林,「龍眼、咖啡、野菜」三種和人相關的作物,也都在自然環境中無害的養成。

20多年前仙湖創辦人-吳森富 先生,選擇了將他美好的生活空間與農作體驗和旅人分享,而四季農作生產,仍在堅持中持續著,因為孕育我們的這片土地,及人們與之共存的方式,才是一切美好生活的基礎。 今日仙湖的獨立山頭,是農場中的休閒區, 獨棟木屋環山而建,咖啡樹生在屋旁,山頂是一片草原,座落著景觀餐廳、露天吧檯、無邊際山泉戲水池,小動物在其中四處漫遊,,山頂的微風中偶而飄著咖啡香氣,水池邊的孩童嬉笑聲,夕陽光輝照在嘉南平原,我們在這舉辦各種延續在地文化、自然生態的體驗活動。

獨立山的西北側,是仙湖的農業區,60歲的老焙灶寮在這,我們仍持續以傳統技法烘焙桂圓乾,農業區四季生產農作,有產地水果「荔枝、龍眼、椪柑、柳丁」、咖啡(鐵比卡)、天然野菜「山茼萵、野莧、山蘇、昭和、龍葵…等」,為仙湖提供食材,吧檯原料與農產商品。農業區是生產區更是體驗區,在深度農作體驗的行程當中,我們邀請旅人,來體驗一日農夫的生活。獨立山的東側,是刻意保留的生態區,之中只有「森林步道」這項人為設施,其他都留給土地。此區已成為低海拔丘陵物種的天堂。喬木參天,灌木扶疏,草花旺盛,昆蟲、鳥類、兩棲類、小型哺乳類,在此是他們的生命舞台,來趟森林漫步,生態觀察,就連呼吸 都是一種洗禮。

對於在仙湖的生活,我們感到很幸運也很滿足

持續的深化與實踐「人與土地共存的農作生活」是現階段最重要的目標,仙湖企圖藉由「深度體驗行程」,來與旅人分享農作生活的美好。


提供的住宿皆為套裝行程
房費是包含入住仙湖農場一晚
活力早餐 夕陽午茶 養生晚餐 
農場園區導覽解說 季節手作DIY

山頂上的野菜餐廳
 用餐均是以「桌菜套餐」的方式呈現,各套餐內的菜色無法單獨點選。
 菜單規畫上,結合了在地食材搭配、農夫飲食文化、傳統料理手路,並以人數設定各套餐的飽足感,從獨享到十人的需求都可滿足。
 另外提供加點與當季特色單點菜單,若是意猶未盡可加點與單點。
仙湖的餐桌上都有著一鍋 山菜 涮涮鍋
湯底有輕燙野菜鍋、養生雞湯鍋兩種,讓你將晨摘的當季野菜放入輕燙。

以自產橄欖燉煮在地土雞,用餐時將當季的野菜放入輕燙~雞湯 飽滿濃郁,風味中帶著爽口的橄欖微酸,野菜輕燙後 新鮮清甜。

 價值不在調味, 而在呈現食材風味。
農場飼養的黑豚,取三層肉、豪邁的整株蔥,以廚師的青春燉煮。創辦人阿富兄說:「阿嬤作這道菜,我就會吃三碗飯。」
在農作生活套裝行程中,用心體會「食材從何而來」。
野菜自然生於農場,其價值源自~純淨的土地、空氣、山泉。
數個世代以來,農夫們不自覺的在農作生活中,形塑著在地的飲食文化。


 口中的當季滋味,心中的無限回味。

涼風亭露天吧檯 在地農作飲品實驗室
對於飲料,我們有著許多的刻板印象與閒適的生活想像,但大多來自~對西方、日式優雅生活的嚮往與揣測,並參雜著食品工業的科技結晶。

涼風亭只想做一件事:不管獲利與否!!都要以在地及台灣本土農產為素材,來調製飲料,即使是調味糖,也必須堅持以天然的二砂,熬煮為糖漿來調飲。我們希望以正向的價值觀,來實驗與創造飲品與小點。

目前我們自認提供的品項不夠精彩與豐富,但仍持續的對每種素材的風味與文化面深入理解,以此慢慢的研究、實驗,才能做到不偏離本質的呈現
期待能在如此景色下,來杯焦糖瑪奇朵配上鬆餅的貴婦們。很抱歉~我們無法滿足如此的期待。但!請相信、也懇請支持~以本土農產來創作的飲品,絕不遜色於我們對於異國的想像。
涼風亭目前使用本土素材提供以下飲品:
  1. 熱咖啡(賽風壺 或 手沖)、冰咖啡(手沖冰鎮)、咖啡冰沙(以深焙豆熬煮的咖啡糖為基底):仙湖自產莊園咖啡豆。
  2. 桂圓茶:以古窯烘焙桂圓熬煮成的桂圓釀。
  3. 龍眼花茶:當年採收的高蜜源龍眼花。
  4. 桂花茶:本土乾燥桂花。
  5. 南瓜冰沙:在地農夫栽種的坡地南


 咖啡生豆烘培前的細膩手挑
微風輕輕吹過

一望無際的山景,
一段完全屬於自己的時光

淺酌咖啡

這就是旅行,也是人生
咖啡吧台將會不定期提供驚喜當季飲品唷

主打明星商品
仙湖咖啡~自產自烘的中淺咖啡豆,帶著果甜的好滋味

桂奶啡~200年傳統的土窯龍眼乾和咖啡的創意結合。絕對是不同享受

桂圓冰淇淋~仙湖農場的必
湖農產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