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14土壤補充資料~不搶救來不及 各國響應全球土壤保護行動

不搶救來不及 各國響應全球土壤保護行動

摘譯自2014年7月25日ENS義大利,羅馬報導;江惟真編譯;鄒敏惠審校
各國土壤專家在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5日舉辦的全球土壤研討會議上提出警告,表示因侵蝕、酸化、都市化、養分耗盡和化學汙染等因素,全球已有1/3的土壤因而劣化。
為因應此危機,與會各國政府通過全球的行動計劃,透過強力的管制和投資保衛土壤資源。
土壤流失恢復不易 恐威脅未來世代 
政府官員和專家齊聚羅馬參與為期3天的「全球土壤合作網」(Global Soil Partnership,GSP)會議,各界利害關係者在會議上均表達亟需政府保護土壤的訴求。
「土壤是糧食、飼料、燃料和纖維生產的基礎。沒有了土壤,地球無法供養生命。而土壤一旦流失,就無法在人類的生命周期之內恢復。」會議主持人,FAO副總幹事Maria Helena Semedo說,「目前的土壤劣化速度和程度已經威脅到未來世代的需求。」
此刻,全球土壤合作網急需資金和政治力量支持。FAO呼籲各國政府立刻採取行動,改善全球有限土壤資源的健康狀態,以確保未來世代能有足夠的糧食、水和能量。生命倚賴土壤 照顧好還可減緩氣候變遷
全球人口預計將在2050年超越90億,糧食、飼料和纖維需求將成長60%;光是土壤就佔了全球生物多樣性的4分之1,土壤也是供應乾淨水源、抵禦洪水和乾旱不可或缺的角色,所有的動植物都依靠土壤的營養循環維繫生命。
此外,不僅石化燃料燃燒會威脅地球氣候,土壤的非永續管理也會讓氣候承受更大壓力。
非永續的土壤管理可能讓碳釋放到大氣中,加劇全球暖化。FAO指出,「只要歐洲地區的土壤釋放出0.1%的碳,即等同於每年1億輛車的全年排放量。」與會代表在會議上也認識到,地下1公尺深的低活性粘土,是全世界濕潤和半濕潤熱帶地區的主要土壤,有機碳含量是整個亞馬遜地區植披儲存碳量的兩倍。
FAO官員表示,土壤受到保護,氣候也會隨之得利。土壤的永續管理,透過碳匯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等方式,能對氣候產生正面效應。2015年為國際土壤年 聯合國盼引關注
因此,FAO官員強調保護和管理富含有機碳的土壤的急迫性,包括泥炭地和永凍土區。
FAO官員也指出,目前已有相關計畫正在進行。一個全球土壤資訊系統正在規劃中,未來將用以測量土壤資源的狀態和改善情況。此外,為了提升永續土壤管理的公共意識,一項特殊的能力發展計畫也在進行中。
全球土壤相關團體已決定發展全球性的土壤永續管理、保育和重建的推廣計畫,以技術和具永續性、包容性的政策為基礎,以地方社群參與的方式來保護土壤。
2013年12月,聯合國大會宣布每年12月5日為世界土壤日。此外,聯合國已指定2015年為國際土壤年,讓土壤議題獲得更多關注。專家也將倡議讓土壤議題進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Global Action Plan to Protect Soil Resources ApprovedROME, Italy, July 25, 2014 (ENS)

3 則留言:

  1. 土壤的污染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要好好保護

    回覆刪除
  2. 土壤對生活很重要,要好好保護
    普10108李清容

    回覆刪除
  3. 土壤能供應一些有益物質,應好好保護
    Pu1014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