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又延後換鈔 但搶劫、暴力依舊

委內瑞拉百元鈔票即將廢止,新的大鈔又遲不上市,民眾只有靠50塊紙鈔和銅板度日。 ...
委內瑞拉百元鈔票即將廢止,新的大鈔又遲不上市,民眾只有靠50塊紙鈔和銅板度日。 路透
2016-12-30 13:56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11日宣布面額最大的百元委鈔72小時後停用,引起搶劫、命案和暴力抗議,17日領悟媒體稱為「白痴」行徑之非,宣布續用到1月2日,但暴力、搶劫、命案依舊,他29日宣布百元鈔票續用到1月20日。
馬杜洛在全國談話中說,續用的理由是「讓大家安詳過新年」。
同時,央行宣布新印的二萬面額大鈔已從馬爾他運抵國內,幫老百姓因應全最高的通膨率。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委國今年通膨將飆上475%。
目前百元委鈔只值台幣1.5元,委內瑞拉人買個油鹽也得扛著大袋鈔票,甚至數不清張數而乾脆整把、整疊秤。
面值天高的新鈔尚無影子,馬杜洛就突然在11日宣布百元委鈔72小時後作廢。百元鈔票占委內瑞拉流通貨幣的48%,占全國流動性逾70%,分析家指出廢止令根本不可能落實。13日,卡拉波波邦一名男子想存一大提箱而只值75美元(台幣2400元)的舊鈔,一名男子行搶,結果子彈相見,雙雙喪命。這起命案觸發全國各地連續好幾天暴動與搶劫。由於傳統媒體被禁,民眾只有靠社群網站互通消息。
17日,馬杜洛自悟其非,收回成命,宣布百元鈔票可以活到1月2日。來不及了,暴動、搶劫、命案繼續,有些地方還更惡化,18日有三人喪生。
為什麼廢百元鈔?馬杜洛說因為美國指使國際黑幫囤積,不利他的政府。新鈔為什麼遲遲不來?他也有很多天才解釋,包括運鈔飛機遭受破壞,以及歐巴馬陰謀搞垮委內瑞拉。
現在新鈔總算有眉目,央行副總裁卡恩29日宣布,290萬張面額二萬和450萬張面額五千的委鈔已從馬爾他運到。另外,六千萬張面額五百的已在數日前運到。
不過,雖然運到,市面還看不到,上市時間1月才會公布,老百姓將就先用50塊的銅板度日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