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悍逐俄國外交官 美俄中大戰略將震動美中台三角

今日聯合晚報2016-12-30 13:34聯合報 記者范凌嘉╱即時報導
美國選舉前後,川普毫不掩飾他對俄羅斯與普亭的好感,但就在他上任前幾天,歐巴馬發動閃電戰,制裁俄國兩大情報機構,以「不受歡迎人物」驅逐35名俄國駐美外交人員,並關閉俄國在美國境內的兩個設施,以報復俄羅斯干預今年美國選舉。
外交官被列為「不受歡迎人物」(personae non gratae,拉丁文)並驅逐出境,我國也曾有過。台美斷交後,擔任新聞局駐美單位秘書的陸以正,因投書美媒批評美國總統卡特,惹惱了國務院,被美方要求離開美國。
此外,前駐南太索羅門群島大使謝棟樑,也因為以「鬼地方」對記者描述索國的艱困,引起索國當局不滿,將謝棟樑列為不受歡迎人物,限期離境。
美國這場由歐巴馬策動的制裁,不但可能造成川普與黨內議員的矛盾、美俄關係的變化,也會牽動美俄中的大戰略三角,進而影響美中台的小戰略三角。美國學者形容美國此舉是「冷戰式外交戰」,意味川普政府將從更低的起點,試圖修補雙邊關係,難度會更高。
究竟這場制裁,俄羅斯會如何反應?對國際關係架構會有什麼衝擊?對台灣的影響又是什麼?聯晚與您一起關心事態發展。
美國總統歐巴馬總統29日宣布制裁措施,報復俄羅斯干預美國今年總統選舉,並說美國還會採取更多行動。俄國揚言還以顏色。
美國將制裁俄國兩大情報機構、驅逐35名俄國駐美外交人員、關閉俄國在美國境內的兩個設施。這是歐巴馬政府迄今對網路攻擊最強烈的報復行動。
歐巴馬下令制裁俄國兩個情報機構:軍事情報局 (GRU)以及聯邦安全局 (FSB)。為GRU網路作業提供實質協助的三家公司也被制裁。
白宮指控GRU利用情報特務和各種技術工具竊取網路資訊,干預、竄改或濫用資訊,企圖影響或干擾美國大選,FSB則給予協助。
遭到制裁的個人包括GRU局長科洛波夫中將和他的三個副手,以及遭聯邦調查局通緝多年的網路罪犯波格契夫和貝蘭。美國財政部指控波格契夫和貝蘭竊取資金和個人身分識別資料,波格契夫獲利超過一億美元。
制裁行動將凍結這些實體或個人在美國擁有的資產,並禁止美國企業與他們有任何業務往來。俄國情報機構的作業會因此受到何種影響還不得而知。
歐巴馬表示,被驅逐的35名俄國外交人員是情報人員。這些駐華府大使館和舊金山領事館的人員被列為「不受歡迎人物」,必須舉家在72小時內離開美國。國務院拒絕公布他們的身分。
美國也關閉俄國政府在紐約市和馬里蘭州的兩個休閒設施,宣稱它們被用於從事與情報作業有關的活動。白宮說,俄國已接到通知,從當地30日中午開始不得再進入這兩地。

1月20日上任的川普先前駁斥俄國干預大選的說法,他29日呼籲美國向前看,但他表示,下周將聽取情報機構對此議題的最新簡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