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鎊大貶 印度提早4年躍升第6大經濟體

中央社報導,印度內政部次長李繼竹十九日說,印度的經濟規模在近一百五十年來首次超越過去的殖民母國英國。
李繼竹引述財經雜誌「富比世」報導指出,印度已超越英國,成為繼美國、中國大陸、日本和德國之後,國內生產毛額(GDP)排名全球第五大的國家。

李繼竹還在推特上說,雖然跟英國相比印度有較龐大的人口基數,但這仍是一大躍進。
不過,有印度網友留言諷刺說,英國只是相當於印度馬哈拉什特拉省的大小,印度卻還是要花費近一百五十年才能超越。
「富比世」報導,印度的經濟規模已超越英國,這是逾百年來的首次。印度經濟規模原本預計要到二○二○年才會超越英國,但卻因印度經濟過去廿五年快速成長,加上英國最近因脫歐引發英鎊在過去十二個月快速貶值近百分之廿,導致印度GDP提前超越英國。
「富比世」報導指出,印度與英國間的差距預計將再度擴大,因為二○二○年之前,印度的年經濟平均成長率為百分之六到百分之八,但英國則為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印度的經濟成長也已超越英國經濟的未來成長前景。
國際貨幣基金先前表示,印度GDP為二點二九兆美元,只比英國少了五百億美元,而英國GDP可能在這個財政年度結束前被印度跨越。【取自聯合新聞網】2016/12/20


英鎊大貶 印度提早4年躍升第6大經濟體


印度經濟在過去25年以來飛快成長,如今已經超越曾經殖民當地的英國,駸駸然成為緊追於美國、中國、日本、德國、法國之後的世界第6大經濟體。
《富比世》(Forbes)雜誌16日刊登北京清華大學的講座學者沙艾瑞(Akshay Shah)的文章,指出印度的GDP成長很快,原本被認為將於2020年超越英國。然而英鎊在過去12個月以來大貶將近20%,使英國1.87兆英鎊的GDP只值2.29兆美元;印度153兆印度盧比卻值2.30兆美元。匯率換算的結果,印度反而超過英國。
沙艾瑞指出,印度經濟史可以分為3個階段:從18世紀到獨立前夕,當時殖民印度的英國經濟成長遠遠領先。1947年獨立後到1991年,印度與英國的經濟成長率在伯仲之間。1991年之後,印度擺脫以往的計畫經濟,落實市場改革,經濟成長率超越英國,終於在今年取代英國成為世界第6大經濟體。儘管如此,人口龐大的印度,在人均GDP上仍然只有英國的1/5。
沙艾瑞指出,印度全國GDP在今年超越英國,其意義與日本在1905年勝過俄羅斯一樣具有里程碑作用。這次超越英國有3重意義。首先,這顯示出印度登上全球舞台,在與西方的權力動態方面有了可觀的改變。其次,這讓印度擺脫曾為殖民地的自卑感,可以用更開放的心態來與世界其他國家往來。第三,這也可以強化印度進一步改革的力量。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則於20日指出,今年對印度而言是個具有指標意義的1年。在今年2月,印度超越中國成為世界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國家。今年10月,國際貨幣基金(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預測,印度在可見的未來仍將持續保持這個頭銜。在2017年,印度的經濟成長將達到7.6%;中國則無法保7,經濟成長率預計為6.9%。
今年4月,英國《金融時報》(the Financial Times)旗下的「外人直接投資情報部門」(FDI Intelligence)也曾提出報告,指出印度在2015年得到630億美元的外人直接投資,居全球首位;而中國的資本投資銳減23%,外人直接投資計畫也大跌16%。
在2010年中國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時,摩根史坦利的分析家GhetanAhya就曾預測:印度在2011-2015年的經濟成長率將達9.5%,兩年內就會追上中國的經濟成長率,並於2015年超越中國,成為世界上發展最快速的經濟體。【取自新頭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