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千大創新企業 台32家上榜

2016-11-01 04:32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資誠昨公布《二○一六全球創新一千大企業調查》,台灣共卅二家企業入榜,台積電排名第一。資誠管顧副董事長劉鏡清指出,台灣研發強度雖然比去年提高,但低於韓、日、德、美及瑞士等國,成長率低於全球平均,入榜企業也比去年少二家,顯示台灣企業的研發投資尚有改善空間。
調查指出,福斯集團、三星電子、亞馬遜是全球研發強度前三大;全球創新專家認為最創新的前三大企業為蘋果電腦、Google母公司Alphabet及3M。
台灣今年入榜企業較去年少二家;總研發經費較去年增加二一二億元;研發強度達百分之三,較去年微增百分之○點一。投入研發經費最多的台灣企業依序為:台積電、鴻海、聯發科、和碩、台達電、群創光電、宏達電、緯創資通、華碩及仁寶。
調查發現,台灣的研發強度低於韓、日、德、美及瑞士等國,成長率低於全球平均,僅優於德國。劉鏡清指出,台灣研發強度較低主因長期著重於效率驅動的代工業,而非創新驅動產業。必須注意的是,中國大陸研發費用占比的成長率達百分之廿二點二,發展不容小覷。
劉鏡清指出,據資誠研究,研發經費的投入與獲利呈正相關,建議非代工為主的產業,應將研發經費提升至百分之七以上。
全球企業的研發費用重心將從目前的硬體轉移到軟體與服務,以保持競爭力及增加獲利成長空間。資誠科技通信媒體產業召集人吳漢期表示,全球軟體科技不斷進步,為創造價值鏈上的新趨勢及提供客戶更高的價值,軟體研發成為新的趨勢。
劉鏡清表示,台灣必須擺脫代工為主的產業,轉進以創新為主的產業,軟體是其中的核心。消費者的購買行為已從買產品轉為買價值,台灣要轉型升級,創新是唯一之路,而軟體的開發與發展所需的投資與人才,則是台灣的優勢。
資誠《2016全球創新一千大企業調查》是根據全球公開發行公司去年七月至今年六月底投入的研發經費,選出全球一千家投入研發經費最多的企業,並進行線上問券調查,共訪問全球四六六位創新領袖。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