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6地形作用補充資料~楊象/會游泳的沙漠

2012年以楊象之名,水平移動的來、去系列,至2016年的板塊位移系列,最原始的動機往往又要重回失落的沙灘,以及更外海的外傘頂洲,一塊向南移動的海中沙漠,六年國民小學的年代,每年約略暑假前後,父親會用竹筏載著比我大三歲的二哥和大六歲的大哥,去那片神祕的島嶼捕魚苗,他們在沙岸邊地勢較高的背風面,住在簡陋的竹製寮房上,全身赤裸,不只我的父親和兄弟,另外尚有同村不同的家族成員,幾乎像一群海中沙漠的原住民。大哥常常會提起那段艱苦卻美妙的時光,每次我等到父親的竹筏,駛進小河道地藏王小廟階梯前,快上岸的剎那,我總是暗暗流著淚,看著黑黑瘦巴巴的哥哥。我並不關心他們的漁獲量,我只感到一種苦難卻動人的情境,深深打動我幼小的心靈,彷彿我也該經歷這壯麗的人生。那時我只是國小二年級的小孩,等到該輪到我必須休學一個月可以到夢幻海中沙漠島嶼,充當小漁夫的季節,一個強烈颱風把所有的外傘頂上的工寮一掃而空,幾乎把天上的星星也掃落在大海裡。從此每年魚苗重生的季節,竟然沒再聽說有人去外傘頂捕魚苗這件事,彷彿只是一個傳說。以致當我長大看見馬諦斯、塞尚、畢卡索畫沙灘的裸體群像,常常想念會游泳的沙漠上,一群生命充滿陽光的大小漁夫,如同羅丹雕塑般的生猛剪影。
「土象」國小三年級,二哥已經國小畢業跟著大哥上台北打拚闖天下。
颱風過後,由我陪母親走在廣袤無垠有內河道的廣大黑色沙灘,才能到達遠處接近夕陽的海平面上。因為被暴風拉高的沙岸河口,我們插枝的牡蠣田,全部被沖平躺在深至父親腰部的河道沙堆中。父親再度失魂落魄,彷若一隻受傷的海龜,被一支支神明拋棄的法器,插入胸口般,緩慢移動他自認薄命卻堅定駝背的小山峰。父親是在較遠的地段工作著,即便我和母親也來幫忙,並沒有讓他抬頭看一下,好像暴風是針對他的命運而來。我很少看見父親的笑容,或許他不願讓我從他臉上看見他的災難。母親是個勤勞的鄉下女人,她彎著渾厚的身影絕對比米勒的拾穗者更動人更真實。我在她旁邊的波光瀲灩裡,幫忙把傾倒的牡蠣串搬上小竹筏。由於我們是赤腳空手工作,沒有鞋沒有手套,第一次當我的手指頭腳趾頭同時被刮傷後,血竟然染紅一片小小的海洋,說明我多麼渴望美麗燦爛的黃昏早早來到我創造的世界。這片沙丘、沙漠河道盡頭,夕陽臨界點上的第一滴血渲染第二滴進化了晚霞色調,正為我畫家的夢想壯麗出草。
「外傘頂在哪裡?」
那年夏至,母親的手指比了一個方向,我只看見海平面上的遠方,一顆幾乎失足即將掉入大海的小星星,她脆弱的閃爍著某種願望的微光。
北極星早已升空,我和母親走回家,幾乎看不見村落的屋頂,我們總是拉著長長的黑黑的沉重的影子,母親的髮際幾乎撞到幾里外天公廟的屋頂龍鳳剪黏尖尖的燕尾,使回家的路途更顛簸遙遠。
僅僅二十幾年後,抽地下水的關係,那片黑色靈動的水上沙灘沉入海底,消失了。
無聲無息,卻驚心動魄,魂縈夢繫。
註:外傘頂洲,1954年我出生的童年屬於雲林縣,目前地理位置在嘉義縣外海,最近聽說:又往雲林漂移中。
●楊象的「板塊位移」系列畫作和「大跨距」鋁合金雕塑,11月12日至15日在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ART TAIPEI 2016)世貿一館A1展位展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