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好米收冬祭 池上熱鬧開場

臺東好米收冬祭 池上熱鬧開場

全國客庄12大節慶活動之一的「2016 臺東好米收冬祭」,今(5)日起正式登場,並在池上客家文化園區舉辦伯公完福祭典,除展現客家人敬神謝天的美德與文化精神,也為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縣長黃健庭與客委會副處長黃綠琬,特別參與池上花海客家宴活動,並在伯公祈福區DIY風車上寫下心願,祈求來年臺東風調與順無災害及大豐收,臺東縣府歡迎大家來台東領略客家風情。
臺東縣政府民政處表示,客家文化的生命禮俗中,一年開始時有「祈福」,年底時要「完福」,有祈求就有還願,秋冬收成時舉辦祭典儀式,向伯公感謝保佑五穀豐收,在客家人禮俗中是個非常重要的祭典,然今年臺東風災頻繁,為撫慰辛勞的農民及鄉親,因此,一年一度的客家盛會「臺東好米收冬祭」,特別於今5日開幕活動擴大辦理「伯公完福祭典」。
祭典結束後,現場備點心招待信眾,俗稱「食福」或「食伯公福」,一方面能透過聚餐、祭祀等的式,交流情感,另一方面也可從祀活動中體察先民對於土地、自然的崇敬之情。並安排大坡國小及萬安國小的客家童趣表演、玉勝醒獅團的舞獅踩樁精彩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