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剩多少石油?沙烏地將「解密」


還剩多少石油?沙烏地將「解密」。

作為全球第一產油大國,沙烏地阿拉伯境內究竟還剩多少石油可用,一直是石油時代的最大機密;但這則秘密,即將隨沙烏地的經濟轉型而曝光於世,沙國石油部長、同時也是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董事會主席的——哈立德.法利赫(Khalid al-Falih)透露:為了配合Saudi Aramco的釋股計畫,沙烏地政府正在研議邀請第三方單位見證,對外公佈沙國石油的蘊藏總量、生產成本、與獲利數字,以打破封印在沙漠中將近30年的「謎樣傳說」。
還剩多少石油?沙烏地將「解密」。 圖/美聯社

當美國的加州標準石油公司(SoCal,後來的Chevron)在1930年代於沙烏地阿拉伯發現石油後,80年多年來,沙烏地就一直是全球石油產業的龍頭巨怪。直到今天,沙烏地仍以美日1,000萬桶以上的原油生產量,穩居世界第一油國的寶座——每9桶原油中,至少就有1桶來自沙烏地阿拉伯——而獨佔沙烏地化石資源的國營企業Saudi Aramco,更以全球第一大石油公司之姿,於全球市場呼風喚雨。

但沙烏地究竟還剩多少石油可用,卻是曾是國家的最高機密。自從沙烏地政府於1980年從美國手上收回了石油主權、國有化後的Saudi Aramco就未曾公佈過具體的石油蘊藏資料。在過去36年來,Saudi Aramco每年公布的資料,沙國石油蘊藏量就一直都停留在「2,600億桶」的數字,儘管每日產量突破千萬桶,「2,600億」的官方數據卻始終不變。

相關研究者認為,沙烏地之所以一直隱匿自己的藏油數據,與其「石油戰略」息息相關。過去半世紀以來,沙烏地就是國際石油市場中,唯一具備「市場調節能力」的石油生產者:除了每日800至1000萬桶的基本產量,利雅德還備有150萬桶以上的生產彈性,當國際石油市場出現供給擾亂時(比如說戰亂影響生產),沙烏地就能調撥彈性餘額以回應市場的需求心理,進而起到穩定國際油價、穩定世界經濟的作用。

這樣獨步的調節實力,也成為沙烏地戰略地位之所以重要、對全球局勢得以舉足輕重的主因;但過去較保守的沙烏地主政者認為,公佈國家的石油數據等同曝光自己的戰略底牌,若是石油藏量不如世界預期,或者是生產彈性不足支應市場波動,那麼沙烏地的喊話地位與經濟信心也將受到影響,而失去在石油圈內的主導地位——因此,沙烏地到底還有多少石油,才一直是封塵在阿拉伯沙漠中的最高機密。

沙烏地富藏的石油資源,讓其發展了繁榮的「油元經濟」,甚至到了21世紀,沙國國家的9成預算,都來自於出口石油所帶來的大筆油元;但油元經濟卻與國際油價高度連動,儘管沙國在2003年後,曾因國際油價的10年走高而國庫滿滿,但國家財政卻也曾因80年代的油價崩盤而陷入拮据。

特別是近3年來,因為美國的頁岩油革命,以及中國等開發中國家的需求停滯,全球油價也一路走低,這都對沙烏地等中東油國造成沉重的財務壓力,因此沙國政府也於今年年初開始,積極釋出「改革訊號」,希望透過發行國債、Saudi Aramco釋股等作法,吸引海外投資來分散油元走低的財政壓力。


我們期待(Saudi Aramco)能成為世上最透明的國營石油公司上市案。

今年年中才上任的沙國石油部長——同時也是Saudi Aramco董事會主席的法利赫,在摩洛哥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的同時,也對《金融時報》透露:將於近期委請公正第三方單位,檢視並公佈Saudi Aramco的石油數據,希望透過蘊藏量、生產成本、獲利率等數字,說服全球投資者,進而拉高Saudi Aramco的市場價值。

《金融時報》表示,目前沙烏地還未提出公佈時程表,會委由那家單位來檢驗數據也還沒確定;但假若沙烏地官方所公佈的2,600億桶藏量可被證實,那麼對於全球的石油經濟將是一計超強強心針——因為這等同於沙烏地在過去30年所發現的新石油藏量,和自己售往全球的石油一樣多,原本預計還開採70年的沙烏地石油,更可能因為科技的繼續進步,而延長自己石油龍頭的預期壽命。

不過即便在釋股之後,沙烏地政府仍將擁有主導國家石油政策的絕對主權,境內的油田與藏量也不會出售給境外投資者。

法利赫表示,沙烏地的能源革新勢在必行,除了即將到來的的IPO(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之外,Saudi Aramco還將致力擴張在再生能源、石化工業的投資,並以美國的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為多角化發展的榜樣,而成長為巨型的跨國複合業務集團。

在過去,沙烏地的油元也成為國家收攏民心的工具,但長期高額的能源補貼、或者是慷慨的國民福利,都已造成了海灣油國沉重的財政負擔。以沙烏地為例,在國際油價於2014年中走入低點之後,沙國也積極發展多元能源,包括800億美金核能投資,或者是太陽能發電的大規模運用,都成為沙國在後石油時代所追求的核心技術。

法利赫部長指出,沙烏地目前希望在2023年前將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提升到10%以上;包含核電在內,非化石能源的使用率目標也將在設在30%。

1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文章我才知道,全球第一產油大國,是沙烏地阿拉伯,而當地的石油運含量有2,600億桶,真的是超多的。普20308 莊欣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