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亞太自貿區案 中美角力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十四日至廿日在秘魯利馬舉行,圖為活動主會場。 特派記...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十四日至廿日在秘魯利馬舉行,圖為活動主會場。 特派記者張加/攝影
2016-11-17 02:50聯合報 特派記者張加/利馬十六日電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總結資深官員會議十五日在秘魯利馬落幕,美國和中國大陸在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議題針鋒相對。與會的外交部國組司司長徐佩勇表示,大陸認為FTAAP共同策略性研究既已完成,希望在APEC後展開談判,但美方不同意。
徐佩勇指出,FTAAP共同策略性研究已完成,大陸希望能有具體的後續動作,可能早點展開談判,提出下一步要訂時間表,以及將「指導原則」(guiding principles)等字放入研究的「建議」部分,但美國堅決不同意;美中各有堅持,因此直到總結資深官員會議結束,都還沒有結果。
而台灣對於這場美中之爭是否表達立場?徐佩勇並未明確表態,僅說只要對區域經濟整合有助益的機制,都希望能納入台灣。
這一次APEC年會為蔡英文政府執政後首次參加,兩岸資深官員互動如何?徐佩勇說,「在資深官員層級,都有互動」;談的都是在APEC架構下雙方可以互相配合的部分,不會觸及其它非APEC的議題,這是彼此的理解。
部長級年會將於十七、十八日舉行,我方由經濟部長李世光、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出席;擔任總統特使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於台北時間今天清晨抵達利馬,並舉行國際記者會。

3 則留言:

  1. 30721
    兩岸必須互相合作才能造就亞洲經濟的崛起

    回覆刪除
  2. 希望台灣也能盡力提升競爭
    國30716

    回覆刪除
  3. 如果能增強台灣的經濟和提高世界影響力想必會受到大眾支持吧J3040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