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6連冠! 墨爾本節能打造零碳

宜居6連冠! 墨爾本節能打造零碳2016/11/15 19:46
記者 張靖玲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巴黎氣候協定預定年底生效,希望國際社會提出方案減少排放溫室氣體,有最佳宜居城市之稱的墨爾本多年致力環保,為了與天爭水,甚至旱季會要求洗澡得限時在4分鐘內,為的是讓不斷湧入的人口與環境間取得平衡。近來墨爾本所屬的維多利亞州,更高調宣布在2050年達到零碳排目標,或許墨爾本有機會成為全球第一個零碳城市。



墨爾本連續6年蟬連最宜居城市,吸引人口移入,卻也帶來交通擁擠、廢氣增加等挑戰,政府預估未來35年內人口會翻倍成長,應付氣候變遷的挑戰勢在必行,聯邦廣場是當地人最愛的聚會地點之一,一年舉辦活動超過2千場,在熱鬧表象底下藏著大量的永續概念。

灌溉花園的用水還有沖廁所的水,都是直接來自上天,廣場外設置一個個黑色水桶用來蓄積雨水,雨水再透過水管直達地底下微型水庫保存。

TVBS記者張靖玲:「在聯邦廣場底下,像這樣的大型儲水桶有88個,是專門用來收集雨水的,每年至少可以省下50%的用水量。」

地底下還有個祕密迷宮,鋸齒型的混擬土牆迂迂迴迴,總長1.2公里,在夏季傍晚時先引進涼空氣,讓迷宮變涼爽,白天熱空氣通過迷宮時會逐漸降溫,變冷的空氣再經由地板,排放到中庭等公共空間。

聯邦廣場營運經理Sharon:「它的降溫效果非常顯著,在夏天室內溫度可以比室外低上10到12度,所消耗的能源只有一般空調系統的10分之1。」

往上走,在廣場的屋頂赫然看見一個個白色蜂箱,讓蜜蜂回到市區支持物種多樣性,也拉近自然與城市的距離。墨爾本所處的維多利亞州,州長高調宣布要在2050年前實現零碳排目標,屆時不再使用燃燒煤炭來產生電力,並且設定在2020年前,可再生能源使用率達到20%,此外也積極鼓勵家庭養成使用綠色能源。

TVBS記者張靖玲:「可以看到上面有寫個water,水公司會發給每個家庭這樣子的一個沙漏,鼓勵您在洗澡的時候就把這沙漏給倒過來,在沙完全掉完之前洗完澡,而這樣子的時間差不多是控制在4分鐘之內。」

墨爾本居民駱淑珍:「一開始用的時候大家都不習慣,因為我們以前洗個澡是能洗多久就洗多久,可是慢慢妳就會覺得說有一點壓力,看看已經快要漏完了,就趕快洗呀!」

駱淑珍跟先生陳家榮,搬到墨爾本30幾年,從不習慣到入境隨俗,省水早已融入生活。像限水第四階段,政府規定不能用自來水澆花、洗車,唯一能洗的只有車牌,因此在他們家都用雨水澆花,環保概念儼然變成體內的DNA,除了雨水澆花外,果皮殘渣不浪費,用來當成有機肥料,屋頂還有安裝太陽能板,平均每天可以發7到8度電。

墨爾本居民陳家榮:「從裝到現在差不多4年左右,發了1萬4千多度,每一度可以賣給電力公司33分錢,所以投資的錢差不多可以回收一半以上。」

至於新建案設計,更強制規定得融入節能減碳概念,否則連建照都申請不到,像這個離市中心15分鐘車程的新社區,打出是世界第一個特斯拉城為噱頭,每戶房屋都會安裝太陽能電池跟特斯拉的儲能系統,號稱讓能源使用量降低34%。

Never公司銷售協理Nick Marinaks:「特斯拉電池就是部分未使用到的能源,透過太陽能的電力轉換器,可以存放在備用電池中,等到有需要時可以引用出來。」

尋求從根本改變使用能源的方式,延續環境的永續性,期盼天空更藍、水流更清,要讓宜居城市的榮光延續下去。


2 則留言:

  1. 4分鐘洗澡好快,好省水!
    感覺德國跟澳洲都很有環保意識耶!反觀臺灣,希望臺灣政府也能多關心這些議題,計畫一些政策方案。
    20206

    回覆刪除
  2. 現在有越來越多國家已經開始注重節能環保之類的問題了,而台灣則是沒什麼在注意這些環保議題,我希望台灣的政府可以多注意一下
    普20343 蔣博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