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L8西亞之一

西亞的範圍包括東起阿富汗、伊朗高原,西至紅海與地中海沿岸,南迄印度洋,北到高加索山地。自古以來為三塊大陸交通上的十字路口,文化與商業的交流也相當頻繁,與埃及合稱【中東】。


又因西亞位置介於地中海黑海裡海紅海阿拉伯海之間,亦稱【五海之地】。
投影片2.JPG

西亞濱臨的一河、三洲、四峽及五海的名稱
(1)一河:甲 蘇伊士運河。
(2)三洲:歐洲、亞洲、非洲。
(3)四峽:達達尼爾海峽、博斯普魯斯海峽荷莫茲海峽及曼達布海峽
(4)五海:阿拉伯海、地中海、海、海、海。

西亞重要的海峽
1.荷莫茲:控制波斯灣及阿曼灣。
2.曼達布:控制紅海及亞丁灣。
3.博斯普魯斯、達達尼爾:控制黑海及地中海。


「西亞」的圖片搜尋結果
西亞包括阿富汗、伊朗、土耳其、塞普勒斯、敘利亞、黎巴嫩、巴勒斯坦、以色列、約旦、伊拉克、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葉門、阿曼、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卡達和巴林。面積約
700多萬平方公里




西亞的地形

  1. 北部──新褶曲高山高原, 而平均高度2000公尺,水氣難以到達,以沙漠、草原為主。
                         安那托力亞高原到伊朗高原是火山熔岩高原,西亞地震帶。
  1. 中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由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沖積而成,是西亞精華區,古文明發源地。與巴勒斯坦的平原合稱『肥沃月灣』

  2. 南部──阿拉伯半島古老高原,因海陷落與非洲脫離,起伏小,沙漠遍布。
投影片6.JPG
三大地形區
 
地形區
特點
新褶曲高山高原平均海拔約為2000公尺,形成地形與氣候的屏障。水氣難以到達,以沙漠和草原為主體。
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美索不達米亞』意即『兩河之間』,是西亞的精華區,也是全世界最古老文明所在。由底格里斯何和幼發拉底河沖積形成。
阿拉伯半島原屬非洲陸塊的一部份,是一個古老的高原。紅海陷落後與非洲脫離,其地表起伏很小、沙漠廣布。


(2)氣候

西亞乾燥氣候特徵

全年雨量稀少(年降水量低於500公釐)是乾燥氣候的主要特徵,而沙漠的年降水量更少於250公釐,不但雨量少而且變率大
沙漠的降雨屬於對流雨, 雨勢較大,但時間短,範圍小,放晴後雨水很快就被蒸發或流走,所以空氣非常乾燥。
沙漠地區日照強,氣溫高,由於地表植物稀少,以致日溫差大、風力強而方向不定,且常有挾帶大量灰沙的沙塵暴(Dust Storms)發生,寬鬆的長袍因此成為沙漠地區常見的服飾
  投影片12.JPG
熱帶沙漠  
北回歸線橫貫西亞,副熱帶高氣壓下沉氣流,使地表增溫。
對流受阻,降雨量稀少 ,全境多為乾熱的熱帶沙漠氣候。
高山融化的雪水是 西亞地區重要水源。降水稀少,風沙大  房屋大多具有厚牆 窗小 平頂特徵

高地氣候 地勢高的阿富汗 氣候呈垂直變化

地中海型氣候:地中海沿岸地區,夏季乾燥,冬季受西風影響而多雨

地中海型氣候
位在黑海沿岸地中海東岸區域,雨量最多
氣候特徵是夏乾冬雨(冬季能夠接受西風所帶來的水氣而多雨夏季受到副熱帶高氣壓籠罩,氣流下沉, 夏季是為乾季)
各種氣候類型的比較:
氣候類型
分布
成因
氣候特徵
乾燥氣候
大部分地區
副熱帶高壓 籠罩
乾燥少雨,降水以冬、春兩季的氣旋 雨為主
溫帶地中海型氣候
海南岸及地中海沿岸
冬季西風帶來水氣
冬雨夏乾
高地氣候
阿富汗
地勢高
氣候呈垂直變化



投影片10.JPG


投影片8.JPG

投影片11.JPG

投影片9.JPG

古文明的發源地
(1)肥沃月彎

分布:地中海東岸至波斯灣地區的新月形平坦低地。
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底格里斯河幼發拉底河兩大河流沖積而成,形如新月,稱為兩河流域。因有河水可供灌溉,成為西亞最富庶的農業區,故有【肥沃月彎】之稱,十萬年前便有人在此定居。

由尼羅河口沿地中海岸往東北畫一條線,通過巴勒斯坦,再往東南沿兩河流域而下,直畫到波斯灣口,這條半圓弧線所走過的土地,就是歷史上著名的"肥沃月彎"。月彎裏包括了以色列敘利亞伊拉克等國家,是今日舉世矚目、烽火漫天的地方。
雖然氣候乾燥,但北方高山帶來豐沛水源肥沃的沖積土,因此,自古即為著名農業帶,亦為西亞古巴比倫文明誕生地。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由於利用人工渠道引兩河流域灌溉,田園菜圃呈現一片綠意盎然的綠洲景觀。

兩河流域是世界古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基督教發祥於巴勒斯坦伊斯蘭教創始於阿拉伯半島,為世界上的主要宗教。

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是由「河」(Potamos)和「中間」(Mesos)兩個希臘字所構成的,此為實際的地理位置。另外還有抽象的文化概念,實際上涵括在美索不達米亞文化圈之下的土地,其範圍大部分在現今的伊拉克境內,而敘利亞、土耳其、伊朗也在其中。「伊拉克」在阿拉伯語中,其意即為「美索不達米亞


匱乏的水資源
1.西亞人均水資源量遠低於世界平均值
2.缺水日益嚴重乃因:人口增加、都市化及農工業快速發展。
3.開發水資源與其引發的環境問題:
方法
問題
引河水及湖水
河、湖水面縮小
開發地下水
地層下陷、影響鄰國用水引發糾紛
海水淡化
消耗大量能源、排出的鹽分和熱量改變附近海域生態
回收廢水
成本高且水量有限

4.世界前二大海水淡化國為西亞的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伊朗坎井
乾燥地區居民未避免水源蒸發,經常挖掘地下水道,引水灌溉,這樣的灌溉系統在中國新疆稱為「坎兒井」,在阿拉伯半島稱為「法拉吉」

沙烏地阿拉伯取地下水
投影片22.JPG

海水淡化(沙烏地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大多數波斯灣國家因氣候乾燥而缺乏淡水資源,靠海水淡化餵他們提供用水。海水經過加熱以後,導入減壓槽。槽的上端有冷凝管,內有海水流通。海水加熱所產生的水蒸氣,在冷凝管外凝結成淡水,經導管流出

傳統生活方式
(1)乾燥地區的農業
水的取得是最重要關鍵,依水源的不同農業分成三型:
農業類型說明舉例
綠洲農業
利用地下水或雪水,灌溉作物,實施集約耕作。水源豐沛區,可種植棉花、椰棗、瓜果等。
如坎兒井、法拉吉的灌溉系統。
灌溉農業若有大河流經,可利用渠道灌溉發展農業。利用幼發拉底河底格里斯河灌溉發展農業,以麥類、棉花為主。底格里斯河幼發拉底河共同沖積成的美索不達米亞 平原
地中海型農業夏乾冬雨。夏季時飲水灌溉,可種植柑橘葡萄耐旱等作物。地中海沿岸地區。

(2)逐水草而居:以貝都因人為例―
貝都因人屬於阿拉伯人,活動範圍在撒哈拉和阿拉伯的沙漠及其邊緣的草原。
游牧是賴以維生的經濟活動,水源則是游牧民族的命脈。
牲畜:
飼養駱駝等牲畜。
傳統上,貝都因人社會地位的高低,決定於其所牧養的牲畜種類,牧養駱駝為主的牧民地位崇高。
牲畜是游牧民族財富和社會地位的象徵,所以很少宰殺牲畜。
披氈民族貝都因人一般的裝束是頭纏黑紗,僅露雙眼,深穿氈袍,一般稱他們為披氈民族
投影片20.JPG

組織人口雖然不多,但活動空間卻很大,而且都形成部落,組織成多個大族。
遷移伴著畜群逐水草而居,每年經常要移動幾百公里(從阿拉伯半島南部,追逐到半島北部),沒有固定居所,住在帳幕內,過著簡單生活
(3)山牧季移(垂直移動)
分布西亞北部的高原地形,如伊朗高原、土耳其。
方式
生活在高原邊緣山區的牧民,每年春初融雪後,牧民驅趕牛羊上山吃草,整個夏天都待在山上。
到了夏末秋初,天氣漸冷牧草枯萎,在趕著牛羊下山過冬。
(4)綠洲地區的生活方式
綠洲的形成沙漠地區地下水位接近地面的山麓沖積扇,因為水源豐富,植物可終年生長,形成一片綠色地帶,稱為綠洲。
綠洲的規模
有些綠洲面積不大,資源有限,只能提供游牧民族水源和歇腳地點。
有些綠洲面積則廣達數百平方公里,生活資源較豐富,人口較多,居民從事農業活動,亦有少數從事貿易和手工藝生產。
特性
a.綠洲是人口產業活動高度聚集的地方
b.沙漠商旅休息及補充生活所需的交通據點
c.附近游牧民族的牲畜交易場所
d.綠洲是沙漠地區的精華區
綠洲農業
a.位珍惜有限的水資源,土地利用很集約作物成層分布。
b.近年來水利設施的興建,使部分地區灌溉水源更為豐沛,棉花種植興盛。
c.椰棗棉花和瓜果等為主要貿易商品,可為居民增加經濟利益。

椰棗生長於炎熱而乾燥的氣候中,紅熟的椰棗可食用。
椰棗營養價值極高,又耐久存,故為西亞地區居民的重要食糧之一。
椰棗是阿拉伯地區綠洲的代表性植物,也是主要輸輸出品。


「頭在火中,腳在水中」的棗椰樹
  棗椰樹耐旱、耐熱,比其他植物更能忍受含鹽較高的水分,為西亞和北非沙漠綠洲中常見的綠色喬木。因其葉片狹長,樹幹高大挺直頂著灼熱的太陽,根部可深入地下水層,故有「頭在火中,腳在水中」之稱,其樹形類似椰子樹。椰棗含糖達70%,不易腐爛,貯存期長,且營養價值高是沙漠居民重要食物來源,故被稱為沙漠麵包,伊拉克人則稱為綠色金子,為中東國家重要的出口作物。撒哈拉人以棗椰樹來衡量財富的多寡,其果實除了當食物、也可支付工資及日常開銷,因此棗椰樹在阿拉伯神話中具有重要地位。
「椰棗」的圖片搜尋結果「椰棗」的圖片搜尋結果
過度開發的影響
如果耕種過度,綠洲的土地便漸趨貧瘠,居民不得不棄耕,之後草木不生,率周也會淪為荒漠。
特殊的灌溉方式:坎井
a.
在山麓地帶,人們利用地下水道,將山上融化的雪水或地下水,引到田中進行灌溉,在有限的土地上,實施集約耕作。
b.坎那(坎井,qanat):西亞伊朗高原的水利設施,與中國西北地區的砍井相同,都是利用豐富的地下水資源,促進農業生產繁盛。

地中海型農業(種柑橘、葡萄、小麥、蔬菜)地中海型氣候的影響,植被為度過炎熱乾燥的夏冬,多具有典型的耐旱構造,出現以常綠小喬木、灌木為主的植被。這些植物的特點是葉子小、表皮厚、具有革質。植被的季節性變化非常明顯,乾燥炎熱的夏季使許多草類部分枯萎,熬到涼爽多雨的冬季才重新變成綠油油一片。地中海型氣候特別適宜柑橘、檸檬、葡萄、無花果、和橄欖等果樹栽培。
整理:乾燥氣候下的生活方式
傳統的生活方式
生活方式
游牧
灌溉農業
分布區的自然環境
半乾燥
1.兩河流域充足的水與日照、肥沃的土壤
2.
高山區雪水或山麓沖積扇的湧泉形成綠洲農業
產業活動
飼養牲畜為主,並兼營駱駝隊商
飼養牲畜(羊)及種植作物
適應環境方式
降雨期驅趕牲畜在沙漠中尋找水草;乾旱期,停留於農業區邊緣,或到市集進行買賣
春夏高山融雪,河岸易積水成沼,一面排水闢田,一面引水灌溉
集約度
集約度低,少有餘糧
集約度高,餘糧充足,發展出輝煌的古文明
定居與否
居無定所(帳棚)
定居
主要糧食
乳製品、椰棗、麵餅等
小麥、大麥
備註
1.早期異常乾旱時會搶劫
2.1920
年代後,因人口增加、土地開發及國界劃分等因素,改為定居,從事農業或到油田做工
1.世界小麥文明發源地
2.
產生世界最早城市
3.
創造世界最早文字、法典、史詩、神話和藥典
現代農業發展
築壩蓄水(土耳其)
河川中上游築壩蓄水
坎井(伊朗)
暗渠可減少水分蒸發 
鑿井取水(沙烏地阿拉伯)
無河流流經的沙漠區
滴灌(以色列)
1.利用電腦控制灌溉水量
2.
可節約用水,亦可避免土壤鹽鹼化和水土流失

知識補給站

Q:灌溉不當為何會造成土壤鹽鹼化?
A:乾燥地區若大量灌溉,不注重排水,會使地下水面上升,且在強烈的蒸發作用下,毛管作用加強,水分快速蒸發,但水中的鹽鹼礦物卻留在土壤表層,造成土壤鹽鹼化,使作物無法生長。

滴灌
投影片24.JPG以色列所研發出的滴灌式技術利用電腦控制供水,一次一滴地將水直接送至植物根處,能充分且有效地利用寶貴的水源

  以色列地表水資源分布很不均勻,80%的水集中在北部溫帶地中海型氣候區,只有20%在南部乾燥氣候區,但全國65%的耕地面積卻在南部。因此,以色列自建國以來即致力於節水設施,例如以色列60%的農田使用滴灌技術。
  滴灌有以下好處:1.比傳統灌溉方式節水40%2.在坡度較大的耕地應用滴灌不會造成水土流失。3.滴灌不會造成土壤鹽鹼化。4.在灌溉過程中,系統會自動調整水肥施用量。5.感測器可以將訊息傳至控制電腦系統,以決定對植物灌溉間隔的時間與水量多寡。

居民對乾燥氣候的適應方式
飲食
椰棗(棗椰樹可適應乾燥區的環境)
服飾
寬袖長袍、包頭巾可防日晒、沙塵及保持通風與涼爽
建築結構
降低房間溫度的風塔建築
交通工具
駱駝

「風塔建築」的圖片搜尋結果風塔建築

「風塔建築」的圖片搜尋結果

「西亞長袍」的圖片搜尋結果

知識補給站

Q:西亞地區房屋的窗戶為何很小?
A:西亞因氣候乾燥且熱,所以房屋牆壁很厚,窗戶很小,以防止屋外的熱氣進入,並能保持屋內涼爽。

「西亞房屋」的圖片搜尋結果

研伸閱讀
化腐朽為神奇的以色列――多管齊下的水資源政策
  以色列位於西亞地中海沿岸,沿海屬冬雨夏乾的溫帶地中海型氣候,內陸地區因降雨少,往昔曾是一片「荒涼、貧瘠和沒有希望的土地」, 每年每人平均水資源量僅為389立方公尺,比全球每年每人平均水資源1,000立方公尺屬缺水區的標準更低(全球每年每人平均水資源為6,900立方公尺),屬於嚴重缺水的國家,但今日以色列糧食自給率高達95%,供應了40%的歐洲瓜果、蔬菜,其花卉出口至歐洲的數量,僅次於荷蘭,如此亮眼的農業成績,讓人想一窺究竟,以色列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以色列國土有五分之三處於乾旱地區,以色列人深知水資源開源節流的重要,故從立法、節水宣傳以及技術革新等方面多管齊下,將水資源做最有效率的使用。
  以色列早在二十世紀的1960年代就制定了「年用水許可和配額制」,每年皆會根據當年度水資源多寡對工業、農業進行用水資源的分配,並頒發用水許可證。農業因用水量大,通常可分配到60%的配額,但因本區蒸發量大,傳統的灌溉方式造成水資源極大浪費,以國因此發明了「滴灌」技術,利用滴灌澆灌農作物,其有效用水率達95%,比水渠灌溉有效用水率45%高出許多,故每公頃土地灌溉水的需要量已由8,700立方公尺減少到5,500立方公尺。在司法制度上,以色列還設立了一個專門的水利法庭,由群眾負責監督各單位的用水情況,若經舉報用水不合法,水利法庭將出面對其進行調查。
  家庭用水方面,一家四口每月的生活用水配額為24立方公尺,每立方公尺約1.2美元,超過部分按每立方公尺5美元計價(臺灣地區水費每立方公尺新臺幣10.7元),以價制量使以國不會看到水龍頭「長流水」現象。也因政府不斷透過報刊媒體宣傳「水貴如油」,節約用水的觀念深植人心,連小孩,也懂得「不浪費一滴水」的道理,節水已成以色列人生活的一部分。在該國使用過的水不會倒掉,而是循環再使用,如清洗衣服的水可擦地板,擦地板的水可澆花草,而洗車時不會直接用水龍頭大量沖水。政府也會要求喜愛種植花草樹木的人家,種植耐旱植物,而且規定澆灌花園的時間必須是在晚上,以減少水的蒸發,如果不遵守規定,將受到重罰。
  除了節流,開源也是以國政府增加水資源的重要措施。1998年時,以色列政府對該國境內的地表水與地下水等供應量做評估時,發現傳統的水源供應已無法來滿足2020年時的用水需求,所以以國興建了全球最大的海水淡化廠,以因應逐年增加的用水量。除了供應民生用水的海水淡化廠,另外還有汙水處理廠,將家庭汙水或工業廢水回收以供應大部分的農業用水。

  從以上的資料看到以色列人利用各種方式善用水資源,達到不浪費一滴水的地步,而政府有明確的政策,民眾亦努力配合,希望看了本文後,大家能反躬自省,不要因為臺灣水價太便宜,洗手時讓水龍頭直直流。想想以色列,看看自己,節約用水不應流於口號,唯有身體力行,才能讓水資源源源不絕。


6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文章,我覺得西亞真的好危險,真恐怖 普203 45 賴柏丞

    回覆刪除
  2. 西亞亂的地方好像是邊境聽說市區滿安定的pu203

    回覆刪除
  3. 看完這篇文章,西亞地區的水資源得來不易甚至貴到比石油還貴,政府還花大錢使用海水淡化的機器增加水的產量。普203 08 莊欣儒

    回覆刪除
  4. 西亞是一個戰爭很多的國家 因水源 戰爭..等 挺危險的 普203 18

    回覆刪除
  5. 西亞真的是一個戰爭紛亂的地區 爭水 領土 ....普203 18

    回覆刪除
  6. 西亞真的是一個戰亂紛擾的地方
    但是他也有他珍貴的資源
    而水資源的開發也是西亞重要的課題之一
    Pu203 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