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毒亡魂多 國際刑院盯上菲律賓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左三)自上台後的鐵腕掃毒行動受到菲國人民大力支持。 圖/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左三)自上台後的鐵腕掃毒行動受到菲國人民大力支持。 圖/美聯社
2016-10-15 18:56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4日電
今年7月以來,菲律賓警方掃毒行動以及法外處決案件的槍下亡魂總計已破3000人。國際刑事法院警告,如果掃毒殺戮是菲律賓政府的政策,則煽動者有可能因此被起訴。
國際刑事法院(ICC)檢察官班索達(Fatou Bensouda)發表聲明,稱菲律賓是ICC的會員國,ICC對滅絕種族罪、危害人類罪及戰爭罪等犯行具有管轄權,「任何菲律賓人煽動或從事集體暴力,包括下令、請求、鼓勵或任何其他形式參與,只要犯行落在ICC的管轄權內,就有被起訴的可能。」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於6月30日上任,根據菲國警方7 月1日到10月6日的數據,有1390名毒嫌因「拒捕」遭警方擊斃,另有至少1860人被不明分子殺害棄屍。
杜特蒂多次在演說中告訴警察,放手執行掃毒任務,若遇嫌犯拒捕,必要時可為自衛而殺人,「我挺你們到底」。
另方面,菲律賓警察總長德拉羅沙(Ronald dela Rosa)也曾說,「如果拒捕就殺掉,不拒捕的話,就設法讓他拒捕。」但德拉羅沙後來澄清,警方堅決反對法外處決,這段話只是為了嚇阻毒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